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2年初中物理可闻声波的频率范围

2022-05-06 16:07:47佚名

人的可闻声范围是20Hz——20kHz,低于20Hz的次声,人耳听不到。根据f=1/T,即T>50ms,周期大于0.05S的声音都是听不到的。超过20kHz(称超声波)或低于20Hz(称次声波)都不能为人耳听到。

声波简介

声波是声音的传播形式,发出声音的物体称为声源。声波是一种机械波,由声源振动产生,声波传播的空间就称为声场。人耳可以听到的声波的频率一般在20Hz(赫兹)至20kHz之间。

声波可以理解为介质偏离平衡态的小扰动的传播。这个传播过程只是能量的传递过程,而不发生质量的传递。如果扰动量比较小,则声波的传递满足经典的波动方程,是线性波。如果扰动很大,则不满足线性的声波方程,会出现波的色散,和激波的产生。

声音始于空气质点的振动,如吉他弦、人的声带或扬声器纸盆产生的振动。这些振动一起推动邻近的空气分子,而轻微增加空气压力。压力下的空气分子随后推动周围的空气分子,后者又推动下一组分子,依此类推。高压区域穿过空气时,在后面留下低压区域。当这些压力波的变化到达人耳时,会振动耳中的神经末梢,我们将这些振动听为声音。

相关推荐: 

  2022年中考各科目重点知识汇总
 

关注中考网微信公众号 

每日推送中考知识点,应试技巧

助你迎接2022年中考!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