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2年初中物理冰融化成水后体积变化

2022-05-06 14:13:23佚名

冰融化成水后,体积是变小。冰融化成水时,设一定质量的冰体积为V,则其质量为0.9V,当它融化以后,质量不变仍为0.9V,但是体积改变。冰(水)质量/水密度=0.9V/1=0.9V,所以融化以后体积比冰的减少了V-0.9V=0.1V,即减少了10%。

1冰

冰,是由水分子有序排列形成的结晶,水分子间靠氢键连接在一起形成非常“开阔”(低密度)的刚性结构。

最邻近水分子的O—O核间距为0.276nm,O—O—O键角约为109°,十分接近理想四面体的键角109°28′。但仅是相邻而不直接结合的各水分子的O一O间距要大的多,最远的要达0.347nm。每个水分子都能结合另外4个水分子,形成四面体结构,所以水分子的配位数为4。

相关推荐: 

  2022年中考各科目重点知识汇总
 

关注中考网微信公众号 

每日推送中考知识点,应试技巧

助你迎接2022年中考!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