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2年初中数学比值是分数还是小数

2022-05-03 18:55:16佚名

比值既可以用分数表示,也可以用小数表示。比如9:15=3:5=3/5=0.6,所以9:15的最简整数比为3:5,比值为3/5或0.6。两个数相除又叫做两个数的比,比的前项除以后项所得商叫做比值。

比值

比值是前项除以后项所得的商,所以比值是一个数,可以是整数、小数,还可以是分数。

分数

一个物体,一个图形,一个计量单位,都可看作单位“1”。把单位“1”平均分成几份,表示这样一份或几份的数叫做分数。

小数

小数由整数部分、小数部分和小数点组成。当测量物体时往往会得到的不是整数的数,古人就发明了小数来补充整数,小数是十进制分数的一种特殊表现形式。分母是10、100、1000……的分数可以用小数表示。所有分数都可以表示成小数,小数中除无限不循环小数外都可以表示成分数。无理数为无限不循环小数。

相关推荐: 

  2022年中考各科目重点知识汇总
 

关注中考网微信公众号 

每日推送中考知识点,应试技巧

助你迎接2022年中考!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