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21年初中语文:《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2022-02-19 22:10:18佚名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2017·临沂)阅读下面名著选段,根据要求填空。

他慢慢地掏出了手枪,枪口轻蔑地望着他的眼睛。他把枪放在膝盖上,狠狠地骂了起来:“老弟,这是冒牌的英雄主义!干掉自己,任何一个笨蛋,任何时候都可以做到。这是摆脱困境的最懦弱最容易的一种办法。生活不下去,就一死了之。你有没有试试去战胜这种生活呢?为了挣脱这个铁环,你已经竭尽全力了吗?你是不是已经忘了,在沃伦斯基新城附近,一天发起十七次冲锋,不是终于排除万难攻克了那座城市吗?手枪收起来吧,这件事永远也不要告诉任何人。即使生活到了难以忍受的地步,也要善于生活,并使生活有意义而充实。”

文中的“他”是指保尔(保尔·柯察金),他在疾病缠身、丧失战斗能力的艰难处境下,内心经历了严峻的考验。节选部分表现了他由绝望、动摇到战胜自我(战胜懦弱、摆脱困境、坚定信念)的心路历程。

(2017·普洱二模)名著阅读。

拷问的时候他什么也没供出来,一切都否认。为什么一句话也不肯说,连他自己也不明白。他要做得勇敢,做得倔强,像他在书里看到的那些人一样。可是在把他押到牢房去的那天晚上,经过面粉厂的大房子时,他听到一个押送兵说:“司令官为什么要把他押到这里来?从后面给他一颗子弹——不就完了!”听了这话他真有点害怕起来。是啊,十六岁就死,真是太可怕了!生命属于自己只有一次啊!

文段中的“他”指的是保尔,“他”因为救朱赫来而袭击押送兵被关押审问。

名著阅读。

“你怎么这么粗心大意呢?别生气了,现在骂也没用了。重新开始吧。”

“哪能不气愤呢,英诺肯季·帕夫洛维奇!六个月心血的结晶一下子给偷去了。我每天都要紧张地劳动八个小时啊!这帮寄生虫真该死!”列杰尼奥夫极力安慰他。一切不得不重新开始。列杰尼奥夫给他弄到一些纸帮助他把写好的稿子用打字机打出来。一个半月之后第一章又脱稿了。[来源:Z§xx§k.Com]

“列杰尼奥夫极力安慰他”中的“他”是指谁?他有怎样的性格特征?“六个月心血的结晶一下子给偷去了”指的是什么事件?[来源:学科网]

保尔·柯察金;他有为理想而献身的精神、钢铁般的意志和顽强奋斗的高贵品质;保尔·柯察金花了六个月写的中篇小说《暴风雨的儿女》(或《暴风雨所诞生的》)的手稿被邮局弄丢了。

名著阅读。

“好姑娘,你别担心,我可不会这么容易就进棺材的。我还要活下去,哪怕有意跟那些医学权威的预言捣捣蛋也好嘛。他们对我病情的诊断完全正确,但是写个证明,说我百分之百失去了劳动能力,那就大错特错了,我们走着瞧吧!”[来源:学+科+网Z+X+X+K]

上面语段出自《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作者是奥斯特洛夫斯基,这段话是保尔·柯察金说的。

请结合《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主人公的成长经历,简要说说“钢铁”到底是怎样炼成的。

保尔少年时期经受磨难,青年时期在战场上英勇作战身受重伤,后来在工作岗位上忘我工作,全身瘫痪、双目失明后开始文学创作,体现出钢铁般的意志,成长为一名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

“这本书在我的成长过程中有很大的影响,书中浓郁的英雄主义、理想主义、献身主义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成为我精神生活最重要的支柱。”这段话是对苏联(国籍)作家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的作品《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评价。[来源:学.科.网Z.X.X.K]

(2017·泸州)名著阅读。

保尔顿时惊喜得屏住了呼吸,他的内心斗争了片刻,但还是胆大包天地跳进房间,抓住枪套,从里面拔出那只崭新乌亮的手枪,又匆忙回到花园。他警惕地看看四周,把手枪塞进口袋,又穿过花园,爬上了樱桃树。保尔像猴子一样灵活,飞快地爬上棚顶,又回头张望一下,只见勤务兵正若无其事地与马夫聊天,花园里静悄悄的……

(1)这段文字选自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主要运用了动作描写来刻画主人公保尔。

(2)小说紧接着写了与“枪”有关的哪两个情节?请简要概括,每个情节不超过8字。

保尔在砖瓦厂藏枪;中尉找枪。

阅读下面文字,回答问题。

出版社的沉默越来越急人。失败的预兆一天比一天更明显了。他觉得,如果他的著作遭到无条件的拒绝,那就是他的灭亡。那样他就不能再活下去了。活下去也没有意义了。

此时此刻,郊区滨海公园的一幕又浮现在眼前,他一次又一次地问自己:“为了挣脱铁环,争取归队,使你的生命变得有用,你尽了一切努力了吗?”

他每次的回答都是:“是的,我似乎已经尽了一切努力了!”

(1)这里的“他”指保尔(保尔·柯察金),“他的著作”是《暴风雨所诞生的(或:暴风雨的儿女)》。

(2)从他这时的内心冲突和全书所描写的“他”的经历中,你觉得英雄是怎样产生的?

一是要经受艰苦考验(如:保尔四次面临死亡威胁,忍受丧失正常工作能力的痛苦等);二是具备崇高的理想和强大的内心(如:这里提及的在公园准备自杀时战胜了自我);三是有“尽一切努力”的坚忍不拔的毅力。

名著阅读。

今天柯察金第一次独自到花园里去散步。他屡次问我,他什么时候可以出院。我告诉他说快了。那两个姑娘一到接见的日子就来看他。现在我明白他疼痛的时候为什么不呻吟的道理了。我问他为什么不呻吟时,他回答说:“您读读《牛虻》,就明白了。”

(1)选文中“两个姑娘”,其中一个指的是冬妮娅(人名),另一个指的是塔季亚娜。

(2)在保尔·柯察金看来,小说《牛虻》能让他不呻吟的原因是什么?

小说《牛虻》让保尔懂得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强面对生活中的各种磨难。

阅读下面一段文字,回答后面的问题。

“妈一定刚刚起床,可是我已经下班回来了。”他一面想着,一面加快脚步,嘴里吹着口哨。“离开学校倒也好。反正那个该死的神父是不会让你好好念书的,现在我恨不得吐那家伙一脸唾沫。”他正想着,已经到家了。

(1)这段文字中的“他”是指作品的主人公保尔(保尔·柯察金)。

(2)结合原著中的相关内容,说说他为什么对神父如此愤恨。

神父对他态度蛮横,经常体罚、侮辱他,最后他因往神父家的面团里撒烟末而被神父无情地从学校开除。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