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初中议论文范文:广州风格

2021-09-26 14:26:29佚名

广州——这座别样的城市,在那深厚的历史背景与文化底蕴的交融之下,所产生的是一种包容的、温情的风格。她将这种内心掩埋在了城中的点点滴滴之中,细细品味与斟酌,不觉间将会发现你已融入其中去了。

说广州是包容的,这不仅仅是一种风格,也已成为了一种习惯。广州的建筑是包容的:它以岭南文化为主旋律,欧美式风格为特色,活色生香的伫立在广州人的面前。岭南大学旁便有着片百年的老建筑,建筑形制和广场式布置是典型的美式风格,红砖绿瓦的采用又深得岭南乡土况味。类似西洋、岭南风格相融,清末与民国时代混杂的风韵在广州还有很多,这便是建筑融合之妙。

除了建筑融合中西之妙,广州的饮食文化同样是在百味交融中凸显岭南之传统。在广州几乎能吃到全世界的各色食品,天南地北的口味都能在这里找到落脚点。当你独行在广州的风景旅游区,即便是老街旧巷,会发现各色香气扑鼻而来,五香俱全,沁人心脾。在这其中,不仅仅有着广州的传统美食如老西关牛杂、艇仔粥、肠粉,还能发现不少的川、湘、沪、东北三省的地道美食,以及欧美式的汉堡、比萨店,这便是广州的美食融合之妙。

广州所拥有的,不仅仅是包容的生活,更是包容、温和的性情。

广州的历史中,茶楼的身影往往显而易见。粤人饮早茶的习惯延续至今,步过骑楼街,避过镂空酸枝屏风,他们往往在太阳刚升起时,便早早的候在了茶楼外。在这饮茶的过程中,不仅仅能体验到传统美食,更重要的是家人、朋友间关于生活的分享及絮叨,在清风的浅吟低唱中,一个宁静的上午便悠闲地在袅袅茶香中度过了。

传统是温情的,新时代也是温情的。在广州,地铁与公交上常常人满为患,然而这并不会成为人们抱怨与发牢骚的借口,相反,却往往是一派温情。无论人流多么密集,公交车上很少见到抢座的,地铁站里排队候车也成了习惯,“唔该”的声音也不绝于耳。人们也常常会聚集在海心沙旁,边散步边欣赏夜幕中的珠江美景,饱览着小蛮腰温馨的光芒,夜色中的广州也因此流露出了温情的微笑。

就这样,一碗粥面、二块点心、三杯淡茶,光阴就在这时停顿了。习惯了平日逼仄的空间,人流的密集及生活的烦躁,这时不妨找家茶楼坐下,挑张桌椅,细细鉴赏窗外所浸淫的沧桑岁月,抑或其中便有着广州的温情、广州的包容、乃至广州的风格?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