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初中读后感范文:观《法官妈妈》有感

2021-09-18 17:46:59佚名

电影讲述的是一个法官与少年罪犯的感人故事。三年前,少年张帅因入室抢劫被法官安慧判了三年有期徒刑。张帅在狱中一直对安慧怀恨在心。先前恨是因为他觉得明明法官已经收了他母亲送的十万元钱,还要判他三年。再后来他得知母亲为了凑足送钱的数额,竟然卖了自己的肾!最后又因为得了癌症而死去。而身为人子的他,因为要在狱中服刑,连母亲的最后一面也没见到!自此,他开始过起了终日充斥了后悔、羞愧、仇恨的生活。他发誓,在他出来后,一定要到法院上诉,告那法官受贿,让那黑心的、贪婪的、无情的法官,也尝尝进“号子”里的滋味!

于是,在他因表现突出,提前半个月释放以后,便按照原先的计划,先骗取了安法官的信任,住进了安法官家,并用一支录音笔收集证据。接着他在社会中四处寻找证人,以求得他们的口述材料。

对于张帅的这种种行动,安法官起先毫无察觉,对张帅十分信任,有点长辈对小辈的疼爱之情,甚至还交给了张帅家里的钥匙。直至有一天,安法官发现了墙上挂钟后的录音笔,看到了张帅写的起诉材料,明白了一切。随之而来的,是漫天的失落,悲伤与无助:她怎么也想不到,在他如此信任的人的眼中,自己是如此丑陋不堪。但她问心无愧,作为一名好人,同时也是一名公正的法官,她无私敬业,热心助人。她相信,张帅对她的是误会,是可以解开的误会。面对与法律对良心的审问,她也毫不退缩地接受了。在其后,她对于张帅的所作所为中,更是体现了她的大仁大爱——张帅因为没有身份证没有住处,而无家可归,流浪街头,最后还差点被派出所民警误认为是一个还未被抓获的惯偷,即将又要面临牢狱之灾。在此时,在这个张帅最无助,最可怜的时刻,安法官仍是不计前嫌得帮助张帅脱困,将其带入家中,安顿他。

人心都是肉长的,当然张帅也不例外。他感受着安法官平日里与他相处的种种以及为他所做的一切,终于醒悟过来——安法官是好人,她不可能会受贿!张帅想到自己此前的所作所为,是多么可耻,令她后悔万分。在他十八岁生日那天,他拿到了母亲生前写给安慧法官的信,真相终于大白。张帅觉得冤枉了好人,对不起安法官给予他的那颗炽热的,如同慈母般的心。他觉得他再无颜面去面对安法官,他所能做的,也是他想做的,只是离开这座城市,回到他的家乡,去为他的母亲守灵。于是,他选择了不辞而别。

但此时,安慧法官早已是他为骨肉至亲,得知他的不辞而别后,立即带着她的女儿,慌慌忙忙地赶往火车站——去送张帅。

但在这人山人海的火车站中找一个人,希望是多么渺小,为了让张帅看到前去送他的他,安法官丝毫不顾惜众人惊异的目光,爬上大货架。只是此时火车已经开动,张帅没有机会喊出心中那声久违了的“母亲”了……

闭上眼睛,脑海中满是安法官宽容,慈爱,善良,但又略带严肃的笑容,“相信,世间一定有好人!”我发自内心地感慨。安慧法官,是我们生活中万千“好人”形象的一个剪影。作为新世纪的花朵的我们,祖国未来的火炬要靠我们传递。中华名族五千年的文化所孕育成的礼仪美德要靠我们发扬。对待那些与我们萍水相逢的人要学会和气;对那些生活中低头不见抬头见的亲人,老师,同学,朋友,要学会友善,尊敬,信任;甚至于对那些与我们自己有过瓜葛恩怨的人,也要学会宽容,原谅!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真愿如歌中所唱,我们的生活,会变成一个爱的海洋!

世间因感动而美好,感动因有爱而存在。这是影片带给我的最大的启迪!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