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初中材料作文:勇于挑战,追求卓越

2021-09-16 21:12:55佚名

生命如花,或浓艳,或清淡,因为挑战而灿烂;生命如河,或奔腾,或平静,因为挑战而永不停息;生命如歌,或高昂,或低徊,因为挑战而悦耳动听。

挑战自我,人生价值方能实现。“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只有不断地挑战自我,突破自己的极限,才能得到新的收获和心得,从而靠近我们的目标和理想。

自古以来,没有哪个出名的人物是安于现状,不去挑战的。倘若没有曹雪芹的挑战自我,哪会有《红楼梦》的辉煌;倘若没有李时珍的挑战自然,哪会有《本草纲目》的贡献;倘若没有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挑战旧秩序,哪会有新中国的诞生。

人生不是没有机会,不过,我们更需要一颗勇于挑战,敢于上进的心,通过挑战去创造机会,从而实现自我。

挑战困难,不利的处境方能改变。“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当我们身处困境,进退两难之时,挑战无疑是一股最大的力量,一股能够使我们成为宝剑,化作梅花的力量。爱迪生为了发明灯泡,经历了成百上千次的失败,但他仍然选择了坚持,最终取得了成功;陈景润为了解决一道世界难题,整天关在屋子里思考和演算,一个月,两个月……屋子里堆满了草稿纸,人也变得蓬头垢面,他最终成为了世界数学界一颗闪亮的明星。

挑战不可能,人生才会更精彩。在我们生活中的确存在着许许多多的不可能,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他们是永远的“不可能”,贝多芬年轻就失聪,要创作高水平的乐曲似乎是不可能,但他凭着乐观的精神和对生活对艺术的热爱,顽强地坚持创作,一曲悲壮激昂的《命运交响曲》奏响了他生命的最强音。

海伦·凯勒自幼便生活在黑暗的世界中,可他没有失去追求,凭借着顽强的毅力和对人生的希望与挑战,用自己的成功战胜了不可能。难道我们这些正常人不应该从他们的身上学到点什么吗?难道我们反而没有挑战不可能的勇气吗?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当我们带着挑战的精神去努力,去奋斗,还有什么可以阻挡我们前进的脚步吗?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