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初三作文范文:莲的魅力

2021-09-16 11:59:52佚名

莲不仅是一种植物,更是文化的象征。我爱莲,皆因它的魅力。

从古至今,多少文人墨客以莲入诗,借莲淡淡的香抒发高洁的情怀,用莲艳艳的美展示生命的意趣……莲为美而生,演绎出洋溢生命色彩的诗章;莲为人而生,跳跃出一个又一个动人的音符。

夏日,在莲田之畔漫步,莲亭亭玉立,就像仙子一般,摇曳着身姿。叶子飘飘荡荡,漾出一阵阵清香,沁人心脾。身置其境,无不心旷神怡,流连忘返。立于莲田之侧,心不再浮躁,世俗也早已远去,内心所拥有的是一种旷达的境界。放下一切,让不愉快烟消云散。

冬天,莲丢掉了那顶“擎雨盖”,静静地伫立。虽然失掉了往日的华丽,但莲依旧风韵不减。其实,沉静的莲早已准备好了一份大礼——鲜嫩可口的藕,将它毫无保留地献给这个世界。与此同时,莲还给明春贮存了勃勃生机,那曾经扶持莲的绿叶,慢慢地化作护花的春泥,隐藏在深处。还有那清香的莲子,也是极富营养的哟,可以熬成解暑的粥,可以制成清热的药引子。寒风中,莲并没有消沉,它正积蓄着力量等待新生。

莲哟,你生活在水中,却不像浮萍一般,漂浮不定,你是有根的。莲哟,你扎根于水底的淤泥中,却不像水草一般碌碌无为,你喜欢在水面抛头露面,去享受阳光,去装点世界,去奉献自己。你的品格,谁能不敬?古往今来,人们赞美你,皆因为你的魅力呀!生活中,人们把“出水芙蓉”当作美丽的象征,将“并蒂莲”象征和谐的夫妻,用弄莲的小儿图寄托祈求子孙兴旺的愿望……莲哟,你看似平凡,却一直蕴含着伟大。你静静地站在远处,收敛自己的美丽,却飘来阵阵芳香。也正因如此,才有了周敦颐的《爱莲说》,才有了“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佳句。

莲,你在淤泥中孕育,在阳光里生长,在高温里盛开,在清风里结果。莲之韵,不仅飘在诗歌里,还行在书画中,定格成一幅幅清晰的照片,给人留下了美的瞬间。莲,你属于水,属于阳光,属于爱你的人,更属于这个美丽的世界。那么,请用我们聪明的头脑、勤劳的双手,让莲魅力永存!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