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初二作文范文:回味

2021-09-15 20:19:00佚名

暖阳透过梧桐叶,洒下一地细碎的金,窄窄的小巷两旁依旧是低矮的居民楼。慵懒搅拌在午后的阳光中,我像一只顽皮的小猫,静静地睡在那把吱呀作响的藤椅上,耳边萦绕的是“磨剪子喽!磨菜刀喽!”的声音。那干涩沙哑的声音揉碎在阳光中,寻着风的足迹逐渐远去,逐渐悠长,令人回味。

老人松软的眼帘轻轻垂下,稀疏的睫毛像折损的蝶翼,一缕温暖的阳光透过银白的发丝,在两颊晕出点点红光。我和小伙伴们出于对老人的好奇,偷偷地跟着他,看他仔细认真地磨刀。瘦骨嶙峋的一只手固定住黑黑的磨刀石,另一只手则紧紧握住刀柄,瘦削的腰板宛如家蚕一般难看地驼着,肩膀带动着手臂用力地磨刀。刀明晃晃的,反射出老人布满皱纹的笑脸,岁月在不经意间悄然溜走,并在老人的身上留下了无尽的沧桑。

尖锐的磨刀声似乎被柔美的阳光软化,竟让我们入了迷。刀磨好了,老人用抹布抹去细碎的刀屑,又从口袋里抽出一块皱巴巴的手帕,擦去鬓角上的汗水。他发现了藏在草垛后看得入迷的我們,便招手让我们到他跟前。他变戏法似的从上衣的口袋里掏出一把奶糖,然后笑眯眯地问我们:“爷爷磨的刀好不好啊?”我们脆生生地喊着:“好!”然后大家哄闹着,像一窝雏鸡似的拥入老人的怀中,嚷嚷着要糖吃。

“爷爷你住哪啊?下次我们去你家玩!”老人的眼中掠过一丝失落,随后又爽朗地笑着:“这担子就是我的家,走到哪儿就歇到哪儿!”说完又分给我们一些奶糖。

梧桐的年轮一圈一圈地增长,窄窄的小巷越来越静谧,就连树下落叶隐隐的哭声都听得一清二楚。孩童们少了欢笑,笨重的书包压痛了肩头。老人愈发瘦弱,一如那风干后的丝瓜,满脸皱纹,毫无生机,吆喝声也愈发无力沙哑。老人走了,他带着他的担子去寻找那个值得回味的温暖午后。

如今站在巷口,梧桐依旧茂盛。我屏住呼吸,呆呆地凝视着那个熟悉的角落,仿佛那里还有老人佝偻的身影以及当年遗落的糖纸……

回味那些年的阳光,回味那些年老人的吆喝声以及我们争抢奶糖的快乐,这是岁月残存的甜美和忧伤。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