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初二作文范文:走过雨季

2021-09-15 20:17:12佚名

“人生路上本来就少不了困难挫折,对于这些挫折,不再逃跑,勇敢面对才是最好的方法。”这是今日看了日本电影《垫底辣妹》之后印象最深刻的一句台词。谁没有失意之时?谁又没有在大雨滂沱之中漫无边际行走的时候?这些经历,谁都有,人生路上的挫折仿佛这雨季一般,它会来,但是雨季走了之后便会迎来阳光。①

电影讲述了一个成绩垫底的女生通过一年的努力,最终考上了日本最棒的私立大学庆应大学的故事。很多人在看完这部片子之后评价其是“暖心励志鸡汤”。的确,一个知识水平只相当于小学四年级学生的女生,怎么可能在短短一年的时间内取得这么大的进步?然而我却觉得这部电影是我学习之路上的一剂强心针。女主角在高考前的几次模拟考试中都没有取得理想的成绩,她内心也有过动摇,她在大雨之中慢慢走着,心里大声喊着,为什么自己努力好久了成绩还是没有起色?令人欣喜的是,她内心又响起另一个声音:你已经做到了百分之九十,就差一点点就可以达成心愿了,世界上最大的谎言就是你不行!终究,她还是选择了继续坚持。因为坚持,她在第四次模拟考试中终于看见了上理想的大学的希望,并一鼓作气,最终考上了庆应大学!②

我也有过那么一段成绩上不去,一直在痛苦地努力中前进的时光。那时我上初二,面对来势汹汹的科学,我毫无招架之力,再加上自己那段时间太过于自满,觉得这些并不是难事,上课也没有好好听,一系列的原因导致了期中考试我的科学成绩差点不及格。那次的题目并不是很难,然而我面对那张试卷就是不知道如何解答。快速下降的名次给我狠狠敲响了警钟,哭和闹这些根本没有用,我用了一年的时间才终于把这些知识全部吃透,最终才获得了令我满意的成绩。③

我的这个故事仿佛和众多小说情节一样老套,失败——努力——获得成功,可是谁又会了解这段努力背后的故事?就像人们仰慕运动员站上领奖台的英姿,却鲜有人去关注这一刻他们等了多久。傅园慧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曾说:“鬼知道我经历了什么。”从她小时候开始学习游泳到现在,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她的少年时代,她的青春时光都献给了游泳。她在今年奥运会开始前曾在微博里说自己的成绩提不上去,很痛苦,看似玩笑话般的微博背后,又有多少人了解她那段时间究竟是怎么过来的?然而在几个月后的奥运会中获得铜牌,真的这些过程只有鬼知道了。④

下了再久的雨也终究有停的那一刻,就如前行路上的挫折,只要忍一忍,说不定很快就过去了呢。让我们以微笑面对雨季,等待那最灿烂的太阳!

①引用电影中的台词作为作文的开头,直接点明全文的观点,鲜明独特。用了三个“谁”来强调人生路上,人人都有失意之时,人人都有在大雨中漫无边际行走的经历,能抓住读者的心。

②这段主要是小作者对电影主人公的评价,言辞恳切。“世界上最大的谎言就是你不行”,这句肺腑之言,同时也冲击着小作者的内心,只有有相似经历的人才能引发共鸣。

③本段写了自己的经历,和电影主人公的经历非常相似。

④举傅园慧的例子,让全文观点更具说服力。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