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初中游记作文:馕游玩

2021-09-14 15:27:11佚名

癸巳仲夏,一家六人漫游新疆。

闲步新疆大城小镇,街角处总有奇香人鼻。其味有西北辽原之壮阔,有西北山水之奇丽,又有西北人家之淳厚。循味望之,洁净小摊上耸立座座黄金宝塔。近观,乃层叠之大饼也。形如满月,状似玉盘,芝麻小花点缀其中。问摊主为何物,曰馕。

新疆友人待客至诚,每餐丰盛无比且必有馕。馕,入口香软微焦,温热清甜,一块下肚,疲劳尽去,肠胃服帖。每每正餐上桌时,吾已以馕饱腹,众人笑之,下次又犯,皆因馕好吃至极也。

开车师傅库尔班大叔,维吾尔族,和善周到,患糖尿之疾,随身一袋馕,误点时则嚼一块。奇之,半辈食馕,何不厌之?大叔曰:馕者,人间美味,吾族圣物也。吾族祖先世居绿洲,沙漠险阻,旅途无处觅食。偶然发明馕,美味、易携、不腐,耐饿,遂世代流传。馕于吾辈,尚寓团圆共济之意。新疆有一久远风俗,旅人常置馕于途中休憩避风之所,以备迷途缺食者之需,千百年间救人无数。正所谓:馕是信仰,无馕遭殃。所言甚是!

馕之共济精神,乃新疆最美文化也,思之,岂不更为中华各族团结、大同、共济之文化精粹?

教师点评

通读全文,不禁为小作者的文采飞扬拍案叫好!开篇十二字不仅点明了游览时间、地点、人物,仅一“漫”字便将此行的悠闲快乐一语道出。馕之奇香之味、满月之形、玉盘之状以及芝麻点缀之态均在小作者妙笔之下跃然纸上。后文又通过几件小事点明馕不仅关味,而且凝聚着新疆友人的淳朴热情以及民族的同舟共济精神。

游记可以记天地大美,可以记沿途人情,然而这看似平凡的一块馕却被小作者挖掘出美食背后的情怀,实为不易!小作者构思精巧、言语精到,化平淡无奇为文采斐然!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