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初三期末考十大雷区汇总

2021-06-30 17:02:28中考网编辑

  1、错字层出

  在阅卷中,令改卷老师最感手软的就是因错别字被打0分的情况。

  比如,语文卷的默写题,不少同学其实是全部默写出来了,但却被打0分。为什么?

  因为按规定,错一个字,整个句子的分数就全没了。

  其实不止是语文,其他科目也是对一样错别字决不留情的。一旦采分点出现错别字,也是一律不给分的。如,准噶尔的“噶”写成“葛”;地表疏松的“疏”写成“蔬”等都得不了分。

  而作文中出现的错别字也是很丢分的,今年规定两个字扣一分,最多可扣3分。

  而且据阅卷老师说,错字特别多的卷子会影响老师的心理分,可能本来该得50多分的作文,因为老师印象不好,最后只打40多分,一丢可能就是5分甚至更多,那才是最令人遗憾的。

  一“字”之差,影响重大。一定要注意自己的书写。

  2、答卷马虎

  答卷马虎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

  一是字迹潦草,让改卷老师如看天书。

  这种卷子,改卷老师因为看不懂,常常就不给分,或者给很少的分数。

  二是卷面脏乱、改动不统一。

  有的地方画横线,有的地方画个圈,有的地方又涂成黑块,让老师视觉无比疲劳。还有的考生是写一段画一段,改卷老师得到处找答案。

  这种卷子,得不了高分是肯定的,万一老师找不到关键点,没给分也是常有的事。

  建议:考生万一答错只需要在错误答案上划条斜线即可,并在指定位置写上正确答案。切勿因此答错题而扰乱后面答题的步骤,影响后面的发挥。

  三是不按解题格式答题。

  考生解题格式一定要按课本要求,否则会因不规范答题失分。

  建议:考生在答题时一定要学会用学科术语答题,按照平时答题参考答案的标准答案进行作答。不能随心所欲地用口语作答。

  四是答题卡涂写不规范。

  按照要求,答题卡只能用2B铅笔涂写,考生答题时,有些考生不按照答题卡要求涂写,字迹不清晰或者涂选择题的时候涂得太轻,都容易造成答案扫描后不清楚,影响老师判卷。

  建议:在填涂答题卡时,最好轻重大小都能一致。

  五是错位答题。

  考生答的是第一题,但是答题卡上却做在第二题的位置上,由于中考实行网上分题阅卷,阅卷老师只能看到他所评试题区域内的答案,所以答错位的题评卷老师无法正常阅评。

  建议:考生在选择题全部做完以后再将答题卡涂完,答题之前一定要对准答题卡的位置。

  六是忘写作文题目。

  有的考生有先写作文、最后总结作文题目的习惯,中考时候由于紧张,容易忘了题目,但是在中考评卷时,如果没题目直接扣3分。

  建议:考生写完语文和英语作文时一定要重点检查题目,以免无谓失分。

  3、心理不稳

  基本上每年的考试中数学或理化中选择、填空都会有那么一两道题特别难,有的考生心情会大受影响,变得手忙脚乱,连其他平常轻轻松松就能完成的题目此时也没了思路,做不出来了。

  一些心理素质较差的考生更是被困在那道难题中出不来,结果后面的题目都没有时间做。

  有时候,放下难题,把简单的题目先完成,再回头来做难题,难题也就不再难了,两头都兼顾。

  但如果一味困在难题中,就可能难题没做出来,连简单题也没了思路,那才是难也丢分易也丢分,太不划算了!

  果断逃离有时也是一种策略!

  4、问牛答马

  据透露,考试中普遍存在几种审题不清造成丢分的失误:

  一是审题马虎,不是不会做,是审题不认真。

  问牛答马,或上面都做对了,搬到下面却错了。这种情况在期末乃至中考中是非常忌讳的,得分非常低。

  还有很多考生审题非常不认真,没有据题目给的方向答题。

  二是基础知识不扎实、训练不够造成的审题不清。

  比如同一个内容的题目,问法不同,结果许多考生一看到相同的内容,就急急忙忙下笔,把平常做的原文抄下,却没看到,人家问的是另一个方向的问题。

  粗心大意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还是能力不够,训练不够,如果平常训练时关注同一知识点的不同考法,培养审题的敏感度,这类问题是完全可以克服的。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