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1年四川巴中中考作文题目点评解析(2)

2021-06-12 11:54:22吴春山


  二、立意探讨

  这个作文题首先要求学生具有正确的三观、积极阳光,注重思想的引领;其次要求学生要具有新时代中学生的朝气、才气、文气。

  结合材料,可以明确写作的方向:

  亲情友情类。这类题材是学生切身体会最深的。好写,但写出的文章大多容易出现素材片面、故事老套的毛病。我们写这类题材时,不要赘述过程,而是要注重片段的描写,以小见大,在片段中见画面。重点写“种子”如何种入心中,最终升华情感。

  读书学习类。这类题材我们需要深入了解我们选用的诗文的背景,比如作者的人生经历、情感变化,诗文背后的故事等等。再叙述作者的精神或意志在我们心中播下种子,激励我不断生长。

  时事政治类。这类题材忌满篇讲道理,一定要结合人物的具体事迹,谈精神,说感动。最重要的是要突出人或事带给我的震撼,叙述事迹给自己留下了精神的种子,这种子不断生长,代代传承。


 

  编辑推荐:

  2021年四川省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1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最新中考资讯、中考政策、中考真题、录取分数线
 
你想看的中考信息资料
 
尽在"中考网"微信公众号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