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0年江苏苏州中考作文题目及点评

2020-07-18 12:02:18中考网整理

  苏州市命题作文:《那些灿烂的细节》

  点评:“那些灿烂的细节”,实在是一道迷人的风景。相较于“让青春的绿色铺满征程”“我在看太阳”这些京味气象来说,这是地道的“小桥流水人家”的吴文化风味,是江南女孩纯朴自然、特别细致而又灵秀的“小家碧玉”。

  “细节”着眼于微、小;而“灿烂”则要将之聚焦、回放、细描、具体,使其内在之美得到充分的呈现,灿烂生光,夺人眼球;“那些”二字,又让读者有审美的期盼和充分的快感满足,决不一闪而过,而是美之相续。

  而这种美,这种题目的美,正是在引导语的映衬下,显得更加自然、清新和诗意。这样的文题,非常鲜明地引导学生关注生活,细心观察生活,发现和回望丰盈有味的生活中的细节之美,这样的用心又特别契合“立德树人”的语文教育之大要。为苏州的好题点赞!

  编辑推荐:

  2020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最新中考资讯、中考政策、中考真题、录取分数线
 
  你想看的中考信息资料
 
  尽在"中考网"微信公众号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