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0年江苏盐城中考作文题目及点评

2020-07-15 10:09:12顾明

  2020年江苏盐城中考作文题目

  作文。(60分)

  请以“长学问了”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1)立意自定;(2)除诗歌外,文体不限;(3)不少于600字;(4)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

  【命题解码】

  盐城卷一直以命题作文为主,今年的作文题延续了去年的风格,没有任何提示语,显得更加简洁明了。“不设审题障碍,减少写作束缚,为学生搭建自由表达的平台”的思想贯穿始终。这道作文题,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和写作实际,积极引导考生跳出自我的小天地,拥抱自然,关注社会,思考生活。学生能书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表达个性化的感悟。这种导向性仍会成为今后盐城市中考作文命题的趋势。

  这道题目,看似简单,但细细推敲,还是有不少地方值得注意。该题由“长”“学问”“了”三个词组成,要写好这篇作文,就要抓住这几个词语,首先要正确理解“长”这个字,它应该包含多方面意思,比如“成长、增长、增加、拓展、拓宽、扩大、提高……”,可以是人的情感、态度、价值观上的变化,可以是人的知识结构上的完善,可以是人视野的拓宽或延展,也可以是一个人能力的提升……。关键是从积极方面写出某人的变化。“学问”一词,可谓包罗万象,它可以是指“正确反映客观事物的系统知识”,但更主要的应该还是指“知识”“学识”等,从这个方面来讲,那些使我们增加知识的人、事、物、情、理,皆可入文。“了”这个助词,也不要忽视,它一般是指事情已经过去了,“学问”已经获得了,那些发挥想象、畅想明天的习作往往就不符合要求了。

  正确理解了作文题之后,要写出成功之作,同学们要认真思考“是什么(是谁)”“为什么”“怎么样(办)”这三个问题。“是什么”使“谁”长学问了,尽量去写“是什么”使“我”长学问了,此文的选材是多元化、多角度的,只要是从正面写自己的学问有所增加的都可以。我们可以从熟悉的家庭、学校生活中选材,家庭中父母的教导、自己的实践与体验,尤其是疫情期间,蜗居在家,对你的思想、情感有积极影响的人或事,都是很好的素材。学校中的各项活动,如运动会、艺术节、合唱,哪怕是平时的点滴小事都可以去写;也可以放眼到更广阔的自然、社会中选材,可以写去旅游途中时的所见之物、所赏之景、所遇之人,拥抱了自然,又增长了学问;还可以写阅读中间接获得的生活体验,写出自己阅读过程中的情感体验与思想认识等。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