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0年四川达州中考作文题目及点评

2020-07-14 14:30:52廖晓洪

  2020达州中考作文题目

  2020年达州市中考作文是一篇材料作文,要求考生在阅读材料后通过写自己感受最深的事来展现2020年的不平凡,并配以人们和医护人员在一起欢呼拥抱的图片。

  解读名师:廖晓洪

  廖晓洪,四川省达州中学语文教师,第十五届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四川赛区)暨第五届“文轩杯 文学之星”四川省中小学征文活动优秀指导老师。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深刻影响了每一个中国人,甚至是全世界。一月底开始,全国停工停产,旅游团暂停,电影院关闭,餐饮不设堂食,口罩紧缺,小区和乡村封闭管理……对于绝大多数的人来说,这是一次不平凡的经历。作为学生,经历的线上学习的时光,认识到的抗击疫情过程中可歌可泣的人物和故事,目睹的疫情中的社会百态……这些都将在人生中留下深刻的烙印,影响到对社会的认识以及人生的发展。而到后期,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初三、高三率先复课”“高考、中考延期至7月”……这一件件事情,都是所有考生亲身经历以及见证的历史。

  因此,面对今年的中考作文,考生都能做到有话可说。本次作文题和前几年相同,都有审题方面的要求,但不设审题障碍。考生拿到作文题后都需要在审题时明确题意,确立重点,找到突破口并恰当选材。

  一、审题指导

  首先,明确材料的指导。如果单看材料,只写2020年的不平凡,伊朗空难惨案、新冠肺炎疫情全面暴发、非洲蝗灾、澳大利亚山火……这些都让2020年显得不平凡。但人们拥抱面戴口罩的医护人员、欢呼雀跃的画面,就在提示考生要聚焦疫情这个点。

  什么事让“我”最能感受到2020年的不平凡?为什么不平凡?不平凡在哪儿?写作时,要把握所写事情的价值。对初中生来说,自己居家学习的时光、感受到的美好亲情、抗疫人员的逆行驰援……都可以写出富有真情实感的文章。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