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0年四川凉山中考作文题目及点评

2020-07-14 10:12:01杨莉

  2020凉山中考作文题目

  从下面两个题目中任选一题,按照要求,写一篇文章。

  题目一: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在经历了失败和挫折后,我学会了坚韧;在遭受到误解和委屈时,我学会了宽容;在经历了失落和离别后,我懂得了珍惜。

  要求:请围绕以上文字的内容和含义,自选角度,自定立意,自拟标题,确定文体(诗歌除外),写一篇600至800字的文章。文中不得出现你所在学校的校名,以及教职工、同学和本人的真实姓名。

  题目二:请以“分享          ”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先在横线上填上恰当的词语,将题目补充完整;②文体自选,诗歌除外;③字数600至800字;④文中不得出现你所在学校的校名,以及教职工、同学和本人的真实姓名。

  解读名师:杨莉

  杨莉,中学语文高级教师,现任职于四川省西昌航天学校,曾获“西昌市首届教学能手”称号和“西昌市最美教师”称号。喜欢在文字里安放心绪、欢喜或悲伤,喜欢读学生笔下的文字,虽简单但纯粹,虽稚嫩但真诚,不用虚饰,不带浮华。常给学生说的一句话是:认真的姿态最美。近两年尝试做作文点评专辑,对激发学生写作兴趣和提高学生写作水平很有效果。

  看到这个题目时,至少我是松了一口气的。绝大多数师生都有一种担心:今年因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显得特殊的中考,其作文命题会以疫情为背景,而学生对重大题材的把握往往是热情有余、积累不足,容易导致作文“假大空”。还好,凉山州今年中考命题避开了这一点。

  两个题目的设置都体现了近年作文命题“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重在引导学生关注自我,以“我”历成长、看世界、观社会、品人生的真情实感为文字之源泉。

  形式上,延续了近五年凉山州中考作文命题的“二选一”模式,继续赋予学生较为自由的选择空间。一般作文命题形式的难度以“半命题作文”“命题作文”“话题作文”“材料作文”依次递增,所以不管是哪两种命题形式的组合,都可以根据这个难度梯度并结合考生自己的情感偏向来进行合理选择。

  内容上,两个题目都没有强行将疫情背景植入,但是不管是第一个材料作文还是第二个半命题作文,并不排斥疫情内容的介入。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