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0年四川眉山中考作文题目及点评

2020-07-13 14:07:47王国洪

  2020眉山中考作文题目

  1.小作文

  根据《山居秋暝》“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写一段写景抒情文字。

  2.大作文

  “每一张迎春的笑脸,都藏着一段不为人知的努力和坚持”,这句话给你怎样的触动和思考?据此写一篇记叙文或议论文,题目自拟。

  要求:(1)除诗歌外,文体不限。(2)卷面整洁,书写规范。(3)不得出现与自身有关的真实人名、校名和地名等信息。

  解读名师:王国洪

  王国洪,中学高级教师,四川省初中语文骨干教师,市级优秀教师、师德先进个人;曾获市赛课一等奖,所撰写的论文多次获市一级奖;参研的课题《小学语文课堂阅读教学“分层式”实践方案》获市教育科研成果二等奖,参研的课题成果(研究报告)《基于网络的农村偏远地区中小学生课外阅读实践研究》获市一等奖。

  题目解读

  眉山市今年的中考作文,采用了“小作文+大作文”的考查题型。大作文仍然坚持“材料(话题)+自拟题目+要求”的命题形式,从这个可以看出,眉山市的中考作文命题宗旨如一,材料作文和话题作文是其命题的主要形式,并逐渐向高考题型靠近。

  显然,材料虽短,时效性却很强,有较强的带入感,给考生提供的空间较大。材料紧贴时代精神,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培养奋斗精神,巧妙地传递了当下社会所普遍倡导的核心价值观。

  考生从材料中得到的发挥空间大,是关于品质、坚持、毅力的,可以围绕生命历程、思想感悟、人生启迪来写。这道题目考生不难写,有话可说,但如要拿高分,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审清题意,明确旨意,拟定题目

  所谓审题就是仔细地思索、分析所给材料的含义和要求,揣摩命题者的意图,领会题目材料的主旨,从而恰当地确定写作的文体、选材的范围、写作的重点及表达方式等。审题是作文的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

  就此材料而言,我们要抓住关键词“迎春的笑脸”“努力和坚持”,也就是明晰材料中所隐藏的深刻内涵——每一次成功都是来之不易的,每一次喜悦都是经过严冬的考验和依靠不断战胜困难得来的,而不言离弃的坚持和努力就是获得成功的保证。这也是失分和得分,高分和低分的分界线,需要考生反复斟酌,正确解读。而标题要求据材料自拟,这就要根据选择的文体进行拟定了,不管是记叙文还是议论文,标题都最好能凸显文章主旨,切忌用“笑脸”“论笑脸”一类标题。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