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0年四川内江中考作文题目及点评

2020-07-13 14:04:39刘礼群

  2020内江中考作文题目

  朱德的母亲虽出身贫寒,却用一双手幸福了家庭,成就了儿子;植树的牧羊人虽失子丧妻,却用一双手战胜了孤独,美丽了荒溪;朱丽华虽双目失明,却靠一双手璀璨了人生,感动了中国;疫情防检者虽身处险境,却用一双双手构筑了一道坚实的防疫长城……

  这一双双奋斗的手,改变命运,成就自己,造福社会,美丽世界。在你的生活中,是否也有过一双手,给过你温暖与触动?就此,请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

  要求:(1)除诗歌外,文体不限。(2)卷面整洁,书写规范。(3)不得出现与自身有关的真实人名、校名和地名等信息。

  解读名师:刘礼群

  刘礼群,原眉山市丹棱县教研室初中语文教研员,现任眉山东辰国际学校初中部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中学语文高级教师,眉山市初中语文学科带头人,眉山市中考命题专家;多篇论文在《语文教学通讯》等专刊发表;指导学生发表习作百余篇。

  题目解读

  2020年内江市中考作文采用的是话题作文,与2018年的全命题作文“我心中的英雄”、2019年的半命题作文“         的精彩”相比,灵活度更高,开放性更强,审题难度很小,学生有话可说。

  想写好这篇作文,需要从写作导语入手,揣摩命题者的意图。

  首先,导语提示了选材范围。

  “朱德的母亲”“植树的牧羊人”出自教材,前者是老一辈革命家回忆录中的真实人物,后者是外国文学作品中虚构的人物。“朱丽华”是感动中国人物,“疫情防检者”是当下现实生活中的代表人物。这就告诉考生,写作素材很广泛,无论是文学作品中的人物,还是现实生活中的人物,无论是家喻户晓的人物,还是身边默默无闻的人物,都可以作为写作素材。

  其次,导语提示了写作主题。

  “这一双双奋斗的手,改变命运,成就自己,造福社会,美丽世界……给过你温暖与触动”这些导语在提示考生,文章的主题一定要积极向上,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