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0年四川德阳中考作文题目及点评

2020-07-12 10:01:10今日中学生

  2020德阳中考作文题目

  飞泻而下,涛声如雷,这是壶口瀑布,是大自然的美;热情如火,舞动似风,这是安塞腰鼓,是民俗的美;坚定如钢,昂扬而行,这是逆行的背影,是时代英雄的美……

  联系引文,自选角度,请以“美的瞬间”为题目,写一篇600字以上的文章,文体明确(诗歌除外);不出现真实的人名、地名、校名。

  解读名师:祝长敏

  祝长敏,广汉市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曾担任广汉市语文兼职教研员。于2012年、2016年参与德阳市中考语文命题工作,2019年参与广元市中考语文命题工作。

  题目解读

  从命题形式来看,近几年德阳中考作文命题都采用“引文+题目”的形式。同学们在动笔前,一定要先仔细阅读引文,因为它不仅仅是写作要求的提示,更多时候还是写作思路和选材的提示。

  从今年德阳中考作文的引文,我们可以捕捉到这样的信息:立意上,作文一定要写与“美”有关的内容;选材上,可以写自然界的各种美,可以写民风民俗之美,可以写新闻中、现实生活中某种精神之美、意志之美……这就要看同学们自己觉得自己在哪方面更有话可说,有话可写。中考作文常考三大主题:成长励志类、情感道德类、审美鉴赏类,今年中考作文开放性强,同学们从这三个方面立意选材均可。

  作文题目的关键词是“美”和“瞬间”。“美”要求文章立意选材一定要积极、健康、向上,“瞬间”要求作文写的是在一个极短时间内感受到的“美”。因此,我们可以写成一篇写人记事的记叙文,可以写成一篇写景抒情的散文,也可以写成一篇夹叙夹议的文章。要注意的是,今年德阳中考作文对文体的要求略有不同:“由文体不限”改为“文体明确”,这就要求同学们在平时的作文训练中学习用规范的文体写作。考场作文的大忌是写成“四不像”,文体特征不明确的文章在考场上一定得不了高分。

  审清题目,确定立意选材以后,就是怎样让我们的文章更出彩的问题了。写作时,需适当运用比喻、拟人、排比、反问、反复等修辞手法;注意运用富有表现力的动词、形容词、拟声词等;学会运用多种描写方法和表现手法……在教学中,我甚至要求我的学生在每篇作文中要运用不少于5种标点符号。都说初中生学语文有三怕:一怕周树人,二怕文言文,三怕写作文。其实,只要我们掌握一些写作的基本思路和技巧,也可以在考场作文写作中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编辑推荐:

  2020年四川各市中考作文题目及点评汇总

  2020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最新中考资讯、中考政策、中考真题、录取分数线
 
  你想看的中考信息资料
 
  尽在"中考网"微信公众号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