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0初二数学 | 平面直角坐标系知识点汇总

2020-05-28 14:01:43佚名
  
确定位置
 
  1.平面内确定一个物体的位置需要2个数据。
 
  2.平面内确定位置的几种方法:
 
  (1)行列定位法:在这种方法中常把平面分成若干行、列,然后利用行号和列号表示平面上点的位置,在此方法中,要牢记某点的位置需要两个互相独立的数据,两者缺一不可。
 
  (2)方位角距离定位法:方位角和距离。
 
  (3)经纬定位法:需要两个数据:经度和纬度。
 
  (4)区域定位法:只描述某点所在的大致位置。
 
  平面直角坐标系
 
  1.平面直角坐标系定义
 
  在平面内,两条互相(垂直)且具有公共(焦点)的数轴组成平面直角坐标系。其中水平方向的数轴叫(X轴)或(横轴),向(右)为正方向;竖直方向的数轴叫(Y轴)或(纵轴),向(上)为正方向;两条数轴交点叫平面直角坐标系的(原点)。
 
  2.平面内点的坐标
 
  对于平面内任意一点P,过P分别向x轴、y 轴作垂线,x轴上的垂足对应的数a叫P的(横)坐标,y轴上的垂足对应的数b叫P的(纵)坐标。有序数对(a,b),叫点P的坐标。
 
  若P的坐标为(a,b),则P到x轴距离为(|b|),到y轴距离为(|a|)
 
  注意:平面内点的坐标是有序实数对,(a,b)和(b,a)是两个不同点的坐标.
 
  3.平面直角坐标系内点的坐标特征:
 
  (1)坐标轴把平面分隔成四个象限,根据点所在位置填表
 
 
  (2)坐标轴上的点不属于任何象限,它们的坐标特征
 
  ①在x轴上的点  (纵)坐标为0;
 
  ②在y轴上的点(横)坐标为0;
 
  (3)P(a,b)关于x轴、y轴、原点的对称点坐标特征
 
  ①点P(a,b)关于x轴对称点P1(a,-b);
 
  ②点 P(a,b)关于y轴对称点P2 (-a,b);
 
  ③点P(a,b)关于原点对称点P3 (-a,-b);
 
  ④若点P(a,b)关于一三象限角平分线对称点P4 (b,a);
 
  ⑤若点P(a,b)关于二四象限角平分线对称点P5 (-b,a);
 
  4.平行于x轴的直线上的点(纵)坐标相同;平行于y轴的直线上的点(横)坐标相同。
 
  轴对称与坐标变化
 
  (1)若两个图形关于x轴对称,则对应各点横坐标不变,纵坐标互为相反数。
 
  (2)若两个图形关于y轴对称,则对应各点纵坐标不变,横坐标互为相反数。
 
  (3)若两个图形关于一三象限角平分线对称,则对应横坐标为原坐标的纵坐标,纵坐标为原坐标的横坐标。
 
  (4)若两个图形关于二四象限角平分线对称,则对应横坐标为原坐标纵坐标的相反数,纵坐标为原坐标的横坐标。
 
  (5)将一个图形向上(或向下)平移n(n>0)个单位,则图形上各点横坐标不变,纵坐标加上(或减去)n个单位。
 
  (6)将一个图形向右(或向左)平移n(n>O)个单位,则图形上各点纵坐标不变,横坐标加上(或减去)n个单位。
 
  (7)纵坐标不变,横坐标分别变为原来的a倍,则图形为原来横向伸长的a倍(a>1)或图形横向缩短为原来的a倍(0<a<1)。
 
  (8)横坐标不变,纵坐标分别变为原来的a倍,则图形为原来纵向伸长的a倍(a>1)或图形纵向缩短为原来的a倍(0<a<1)。
 
  (9)横坐标与纵坐标同时变为原来的a倍,则图形被放大,形状不变(a>1)。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