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0年陕西省中考说明及考试大纲公布

2020-05-11 15:49:13中考网整理

  一、考试性质和定位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主要衡量学生达到国家规定学习要求的程度,考试成绩是学生毕业和升学的基本依据。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是兼有毕业、升学双重资格认定功能的标准参照性的水平考试。它是依据义务教育课程标准规定的学习内容及目标要求来测量学生所达到的学业水平,重点考查国家所规定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必须学习和掌握的知识和能力。相对淡化甄别与选拔功能,侧重以学生的学业表现水平来衡量学生。通过考试,促进课程标准的落实,规范教学行为,发展素质教育。

  二、命题指导思想

  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工作的意见》(教基〔2019〕15号)要求,坚持立德树人,突出综合素质,强化导向教学,以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目标,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核心,发挥考试评价对教育教学工作的科学引导作用,推进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进一步强调“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和“建立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科学评价体系”,为考试改革指明了方向。在指导思想中强调“突出综合素质”,就是要加强对学生在知识、能力、态度、品格等方面的全面考查,引导学校在关注基础知识学习积累的同时,重视信息搜集、综合分析与应用、问题解决、过程体验与态度形成等综合素养的培养。

  三、命题总体要求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加强对学生理想信念、知识见识、综合素质等方面的考查,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坚持以课程标准为命题唯一依据。紧扣课程标准要求,既注重考查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又注重考查思维过程、创新意识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结合学科特点,合理设置试题结构,减少机械记忆试题和客观性试题比例,提高探究性、开放性、综合性试题比例。

  坚持联系社会和学生生活实际。创设真实任务情景,从社会经济生活中提炼问题,设置任务。拓宽试题材料选择范围,丰富材料类型。充分考虑城乡学生学习和生活实际,增强情境创设的真实性、典型性和适切性。

  坚持引导教育教学。注重引导学校落实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引导教师积极探索基于情境、问题导向、深度思维、高度参与的教育教学模式,引导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充分发挥考试对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的重要导向作用。

  四、命题基本依据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工作的意见》要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不制定考试大纲,严格依据义务教育国家课程标准(2011年版)命题。

  五、试卷难度系数

  根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性质和定位,2020年我省各笔试科目整卷难度系数控制在0.70至0.75之间,容易题、较容易题、较难题和难题所占分值比例为4:3:2:1。

  六、各笔试科目命题说明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