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语文复习:现代文阅读

2020-03-25 13:57:32中考网整理

  阅读下文,完成小题。

  二十年后 (节选)

  欧·亨利

  (1)站在门口的人擦了一根火柴点雪茄烟。这点亮光照出一张方下巴的苍白的脸,目光jiǒng jiǒng,靠近右眉梢有一块雪白的疤痕。他的领带别针是一大颗钻石,镶得古里古怪。

  (2)“二十年前的这一夜里,”那人说,“我在大乔·布雷迪餐馆同杰米·威尔斯吃饭,他是我最要好的朋友,也是世界上最好的人。我和他都是纽约本地长大的,像一对兄弟。我十八岁,杰米二十。第二天上午我要动身到西部去挣家业,你没法从纽约把杰米拉走,他认为这是世界上最好的地方。那天夜里我们约好,二十年后也就是今天这个时候,我们还在这里会面,不管我们的境况如何,也不管要走多远。我们设想在二十年内我们每个人的命运已成定局,也总该有了家产,不管前途如何。”

  (3)“听起来倒怪有趣。”警察说,“不过,就我看,这两次聚会相隔太久了。你离开以后没有接到过朋友的信吗?”

  (4)“嗯,对,有一阵子我们互相通信,”他说,“可是过了一两年,我们失掉了彼此的踪迹。你知道,西部是一个很大的范围,我在那一带一直忙来忙去,相当活跃。不过我知道杰米如果还活着,他一定会在这里同我会面。他绝不会忘记。我走了一千英里,今天来站在这门口,只要我的老搭档路面了,那就值得。”

  (5)这个等候着的人掏出一块漂亮的怀表,表盖上镶着些小钻石。

  (6)“十点差三分。”他宣布,“那天我们在餐馆门口分手时是十点整。”

  (7)“你在西部干得不坏,是吗?”警察问。

  (8)“你猜得对!我希望杰米能抵得上我一半。他是一个埋头苦干的人,真是一个好人。我得同一些极其精明的人竞争才能发财。一个人在纽约可以墨守成规,过过舒服的日子,在西部就像刀架在脖子上,惶惶不可终日。”

  (9)警察挥挥警棍,走开一两步。

  (10)“我要走了,希望你的朋友会来。他能准时来吗?”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