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打卡练习:诗歌鉴赏

2020-03-25 13:49:12中考网整理

  阅读王湾的《次北固山下》,完成后面小题

  客路青山外,行舟绿水前。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

  乡书何处达?归雁洛阳边。

  1.下列对这首诗的解说,不正确的两项是(   )

  A. “客路青山外,行舟绿水前”,写遍布异乡游子足迹的驿路,从北固山中伸出,又蜿蜒伸向山外;沿水路疾驰的小船,也飞到绿水前面去了。

  B.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写潮水上涨几乎与两岸齐平,诗人站在船头放眼望去,觉得江面特别宽阔,江风劲吹,船行快速。

  C. “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写夜还未消尽,一轮红日已从海上升起;江上春早,旧年未过新春已来。

  D. “乡书何处达?归雁洛阳边”即承接上联的“残夜”“旧年”,又照应首联的“客路”,写诗人在眼前景物触发下希望北归的大雁捎一封家信到洛阳。

  E. 全诗通过对江南秀丽景色和自己的处境的描写,表现了诗人对官场生活的厌倦和对家乡的思念。

  2.写出“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一联所蕴含的哲理。

  别偷懒哦

  做完了才能看答案!

  答案:1.BE

  2.新生事物都必须从陈旧的母体中脱胎而出。(或:日月流转,岁月更替或:旧事物中孕育着新的生机)(意思相近即可得分)

  【解析】试题分析:

  1.试题分析:B“江风劲吹”错。江风和暖,船行平稳而快速。E诗中没有表现“对官场生活的厌倦”。

  2.试题分析:考查对诗句所蕴含的哲理的把握。诗人乘舟来到北固山下,展现在眼前的是山青水碧的壮丽景色。残夜将尽,旭日从水中孕育而出;时令虽在旧年,春意已经闯入江南。“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一联,描写时序交替中的景物,暗示着时光的流逝,蕴含自然的理趣。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