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0年中考道法抗疫专题:承担责任 奉献社会

2020-03-15 20:06:51中考网整理

  承担责任, 奉献社会

  【热点时事】

  材料一  有那么一群人, 在病毒肆虐的时候,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义无反顾,勇敢地冲向抗击疫情第一线,在战场上坚守了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驰援武汉,齐心战“疫”!在这场与病毒斗争,与时间赛跑的战役中,他们把希望带给了别人,却把离别留给了己;把健康带给别人,却把危险留给了自己。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他们无怨无悔地踏上“病毒之战”的征程。致敬,逆行的“白衣战士”!

  材料二  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 身不在湖北、岗不在一线,但人人都是战斗的主角,人人都承担着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的责任。公共交通司乘人员、环卫工人、超市营业员、快递小哥坚守岗位、忠于职守,奋力保障社会正常运行,是责任;关注抗疫战况,当好“两神山”的“云监工”,是责任;“宅在家里作贡献”,保护自己又关照他人,是责任;如实报告身体状况、自觉配合检查、公共场合戴口罩,也是责任。

  材料三  疫情防控, 人人有责。河南省平顶山市出租车司机赵金富听说医院救护车司机急缺、工作周转不开的消息,第一时间报名参加,给医院救护车义务当“代驾”。截止2020年2月12日,他这个“临时工”已经驾驶救护车8天,运送病人30多趟。

  材料四  疫情无情人有情, 中华儿女显真情。全国广大志愿者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精心组织下,积极响应,踊跃报名,以志愿服务汇聚各方力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给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增添力量和感动。

  【命题透析】

  1.学习了上述事迹,请谈谈你的深刻感悟。

  ①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奉献的人生才精彩。

  ②生命不仅有长短之分,还有质的差别。

  ③一个人能够为他人减轻痛苦、带来欢乐,为家乡和社会作出贡献,就能体现自己生命的价值。

  ④实现人生的价值,要脚踏实地,从一点-滴小事做起。

  ⑤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培养亲社会行为习惯。

  ⑥要把个人理想与国家需要紧密结合起来。

  ⑦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