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初中线上学习方法总结

2020-03-13 21:52:23中考网整理

  如何提高自己的注意力?

  1、维持学习的仪式感

  维持学习的仪式感有助于考生更快的进入学习状态!具体表现为:

  (1)制定每天的学习计划,将时间和要做的事情合理分配,并坚持执行计划。切记不要将目标定的太难,可以具象化写出攻克一道习题,背诵一个知识点等。持续完成计划才能有所收获。

  (2)停止拖延,劳逸结合。线上学习的时间宽松使得考生更有可能将目标和计划进行拖延。坚持完成计划,同时给自己制定一个明确休息的时间。比如说学习20分钟休息5分钟,学习40分钟,休息10分钟。或者和老师教学的安排同步,这个要根据你自己的情况来设置。

  (3)布置一个学习环境。除了制定一个合理的学习计划,外在的学习环境也很重要。与家人沟通好学习固定的不被打扰的学习时间,提前整理好书桌,穿戴整齐等措施都有利于营造好的学习氛围,提升学习注意力。



  2、做好学习笔记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记笔记几乎是学习必做的事项。同样,线上教学因屏幕大小有限,老师注意力有限,考生更应该及时记下这些知识要点:

  (1)记提纲

  老师讲课大多有提纲,这些提纲反映了授课内容的重点、难点,并且有条理性,因而比较重要,故应记在笔记本上。

  (2) 记问题

  将未听懂的问题及时记下来,便于及时请教同学或老师,把问题弄懂弄通。

  (3) 记疑点

  对老师讲的内容有疑问应及时记下,这类疑点,有可能是自己理解错误造成的,也有可能是老师讲课疏忽造成的,记下来后,便于与老师讨论。

  (4) 记方法

  勤记老师讲的解题技巧、思路及方法,这对于启迪思维,开阔视野,开发智力,培养能力,并对提高解题水平大有益处。

  (5)记总结

  注意记住老师的课堂内容总结,找出重点及各部分之间的联系,掌握基本概念、公式、定理,寻找存在问题、找到规律,融会贯通课堂内容都很有作用。



  3、多沟通多交流

  由于现在无法出门,利用自己手里的QQ或者微信,与老师们沟通今天的学习自己哪里不懂。

  不要害羞,其实对于课程或者自己以前不懂的知识点都可以问老师,既节约了时间、也促进了师生情、更能让自己在家动起来不再焦虑,减少知识漏洞。

  4、拒绝非学习项目诱惑

  考生通过手机、电脑等在线学习,但同时也会接触到游戏、电子书等耗费时间、影响注意力的内容。因此,考生需要拒绝此类诱惑,空闲时间可与多与家人沟通交流,有更多关乎自身未来的升学问题可以讨论。

  5、爱上学习

  归根究底,学习时一件自我驱动的事情,旁人无法过多干涉。因此,在学习中找到乐趣、爱上学习才是学习的终极结果。在这个过程中,考生可以通过制定、完成计划,挑战难题,分享收获,与同学、老师和家长沟通等等过程中获得成就感,培养自己的学习乐趣。

  老师可以做些什么?

  这段时间为了帮助考生在家备考,许多老师也是第一次用上了直播。整理了一些有助于改善教学方式的思考,如果觉得有用,也可以转给你身边的老师。

  老师们要知道,传统教育是以教师为主导,在线教育却是以学生为主导。

  在线教育使得强制性手段不再有效,学习时间随心所欲;课堂想进就进,想关就关,随时开始,随时继续;在学习过程中,环境因素未知;信息干扰也是未知;甚至在课堂教育中最有效的基于礼貌、荣誉、羞耻感的注意力引导手段也不再有效。

  这么多不可控因素,网络教学如何才能达到最好效果?怎么样才能做到以学生为中心教学?

  最简单的方法是:向影视、音乐、文学、游戏学习注意力控制的方法。

  这四类学科看似与教育无关,但他们都同属于非接触式心理学模型,自它们诞生那天起,就从来没有机会与用户面对面,所以积累起了非常完备有效的理论与方法论体系,对在线教育有极大参考意义。

  整体来说,在线教育需要向以上学科学习以下三个方面:



  1、镜头化语言

  常见的在线课程视频,大多都是采用“一镜到底”,中间再插入几个空镜头,就算完事儿,但是在现在信息多元化的社会,这样的视频已经不能引起学生的兴趣了,在电视电影中,除了镜头推拉摇移之外,还会在1-4秒进行画面切换,这样做更容易引起观众的注意力,在非接触条件下,人的专注力通常只能维持4秒,因此“一镜到底”的镜头语言,很难在线上取得成功。

  2、游戏化互动

  游戏可以实现双向互动,在游戏中,学生几乎不会错过知识点,在攻克难关的同时,就把所需的知识点记住或熟悉,所以游戏心理模型,是目前最适合在线教育的非接触性心理模型。双向互动方式,可以让学生主动参与教学过程,从而及时得到结果的评价反馈。

  3、沉浸式体验(结构化)

  考生通常当看到自己感兴趣的书,就会沉浸其中,暂时忽略周围的现实,这就是沉浸式体验,结构化,就相当于语文老师常讲的“起承转合”。

  内容的结构化,首先是得将内容碎片化,通过各种不同的方式来不断变化与重复,从而构成完整的课堂,让学生不自觉地沉浸其中。

  将知识碎片化,重新排列组合成为适合在线教育的课程内容,这样才能达到教学目的。

  特殊时期,全国高中考生、老师和家长都关注备考学习,如果你有好的学习经验,欢迎在文末“写留言”处积极分享,一同努力。

相关推荐:点击查看更多知识点

新初三快扫码关注

中考网微信公众号

每日推送学习技巧,学科知识点

助你迎接2020年中考!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