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新冠肺炎道德与法治知识点

2020-03-13 14:28:18中考网整理

  1.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时期,感染病人或疑似病人自觉接受隔离;在洪灾、冰雪灾害以及以地震等灾难面前,中华儿女众志成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表现出空前的凝聚力。上述材料说明(  )

  ①维护公共利益有时需要个人付出一定的代价  ②公共利益和个人利益在根本上是矛盾的  ③中华民族精神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时代特点  ④中华民族精神是维系我国各民族人民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④

  【答案】B

  2.“新型冠状病毒”、“疯牛病”、“禽流感”、“人﹣猪链球菌”感染……随着人类改造自然的范围扩大和程度加深,一些原来只在动物中传播的疾病威胁到人类的健康,这提醒我们(  )

  A.人类改造自然的同时要尽力改变自然界的自然规律

  B.利用和改造自然必须以遵循自然规律为前提

  C.人类要尽可能做到不开发自然资源

  D.人类改造自然的范围扩大和程度加深对环境的破坏必然越大

  【答案】B

  3.2020年1月,“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全面爆发。湖北是首先发现疑似病例的省份,这与他们喜欢吃野生动物是分不开的,同时,不卫生的生活习惯和人们对于传染病防御意识淡薄,使得新型冠状病毒通过各种传播途径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安全。在那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广大科学家及医护人员表现出极大的积极性主动性,临危受命、挺身而出,冒着生命危险拯救受害者,书写出了壮丽的人生赞歌。

  (1)从新型冠状病毒爆发的原因上看,你能认识到什么呢?

  (2)广大医护人员冒着生命危险拯救病人的高尚行为给了你哪些启示呢?

  【答案】

  (1)各种生命息息相关,需要相互尊重,破坏生态要受到自然处罚;防御意识淡薄,说明公民生态环保意识差。

  (2)肯定生命、尊重生命,无私奉献延伸生命的价值;弘扬民族精神,教育我们要善待生命,爱护自己的生命,还要尊重他人的生命。

  4.即时的传播、海量的存储、方便的查询……互联网在给我们带来便捷的同时,也给一些人造谣、传播提供了空间和渠道。从“抢盐风波”到“地震谣言”,到“武汉新型冠状病毒传言” ……网络谣言已经成为百姓深恶痛绝的“网络毒瘤”。近期,公安机关对一些在互联网上编造、传播谣言的人依法进行了处理,有关部门还依法查处了一些传播谣言的网站。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