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抗击新冠肺炎相关考点分析

2020-03-13 13:55:04中考网整理

  一、经济生活

  1价值决定价格,供求影响价格。

  受疫情影响,口罩等医用品出现涨价情况,口罩需求急剧增加,导致才医用品出现涨价情况产品涨价,口罩价格上涨是由于原料价格上次,成本增加所致。

  2.人们的消费行为还受从众心理,求异心理,攀比心理,求实心理四种消费心理的影响。引导消费者树立正确消费观,坚持量入为出,适度消费;避免盲从,理性消费;保护环境,绿色消费;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新型冠状病毒的来源基本确认是武汉一家海鲜市场非法销售的野生动物。专家呼吁杜绝消费野味。

  3.物质资料的生产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生产决定消费,要大力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抗击肺炎疫情的同时加快复工复产,保持经济发展。当前防疫物资供应紧张局面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要千方百计推动相关企业复产复工,以满足战“疫”需要生产决定分配,做大国民收入这个大蛋糕,才能从根本上提高人们收入水平,促进社会公平。

  4.社会主义本质、生产的目的和我国当前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要以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以动地有序复工复产。

  5.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促进生产发展。

  消费是生产的最终目的和动力;消费所形成的新的需要,对生产的调整和升级起着导向作用;一个新的消费热点的出现,往往能带动一个产业的出现和成长;肺炎疫情对消费冲击较大,

  6.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非公有制经济在支撑经济增长、促进创新、扩大就业,增加税收等方面有重要作用。

  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建立企业应对疫情专项帮扶机制,央行、银保监会等监管部门相继出台多个文件为中小微企业减负,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府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以减轻疫情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影响,使企业恢复生产后有一个缓冲期。

  7.企业的地位和作用。以营利为目的而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向社会提供商品或服务的经济组织。市场经济活动的主要参加者,国民经济的细胞。

  应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就业的支持力度。比如采取减免部分税费、减免租金、对特别困难的小微企业给予补助、设立扶持基金等举措,帮助企业度过难关。

  8.企业树立良好的信誉和形象,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做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淘宝、苏宁、拼多多等电商企业也在这两天接连发公告,要求平台上所有口罩绝不允许涨价并表示将对口罩产品进行价格补贴。

  9.制定正确的经营战略,根据市场需要组织生产。善于应对市场竞争,提高市场竞争力。

  “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商贸流通企业创新思路、灵活应对。电商平台推动餐饮品牌开拓半成品速食生产,通过在线销售,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和供应链转型。

  10、促进就业的意义: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使得劳动力与生产资料相结合,生产出社会所需要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就业使社会劳动力能够不断再生产,有利于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

  加大失业保险费和社保缴费返还力度,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支持灵活就业和线上服务业发展。对因疫情引发的下岗和失业人员酌情给予生活补助。决定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和实施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政策,多措并举稳企业稳就业。

  11.国家财政是促进社会公平、改善人民生活的物质保障。加大财政的社会保障支出,发挥财政维护社会公平和改善人民生活的物质保障作用。

  财政部与国家医保局联合印发通知称,各地医保及财政部门要确保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救治。

  12.发挥财政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运行的作用,促进生产发展,为实现社会公平奠定物质基础。

  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将养殖场户贷款贴息补助范围由年出栏5000头以上调整为500头以上。增加冻猪肉国家收储。

  13.市场调节具有自发性,不良商家囤积居奇、哄抬物价。要坚决打击,依法惩处。

  疫情防控期间,口罩是生活必需品,要加强宏观调控,规范市场秩序,防止口罩过高给居民生活带来不利影响。良好的市场秩序是使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的基础和前提。国家要综合运用经济的法律的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开展相关医药用品价格监管工作,严肃查处借疫情防疫之机围积居奇、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

  14.科学的宏观调控是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势的内在要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够发挥国家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办大事的优势,使宏观调控做得更有成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够把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优势和市场经济的长处结合起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既发挥市场的作用,又发挥政府的作用。

  中国政府积极应对疫情对宏观经济运行产生的影响,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利用充足的宏观调控政策空间,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全力支持。中国各类企业展现出强大的自我修复能力,在尽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复工复产。

  15.货币政策是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货币政策是国家进行宏观调控的重要经济工具之一。

  贷款基准利率下调,会使企业的融资成本降低,有利于减轻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利息负担,有利于推动全民创业,促进投资需求增长,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利率是国家利用经济手段进行宏观调控的重要杠杆。央行降息,有利于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优化金融资源的配置,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抗击疫情,恢复经济应当强化金融政策支持,引导市场贷款利率下调,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16.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筑牢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坚实基础。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

  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建立企业应对疫情专项帮扶机制,央行、银保监会等监管部门相继出台多个文件为中小微企业减负,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对广大工业企业产生了很大冲击,部分地区部分企业已处于休克状态,急迫需要解决的是物流和复工人员的问题。

  17.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是发展的基点。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新业态、新消费的巨大潜力,将引领未来消费复苏和经济增长。在当下,封闭管理、隔离管控等疫情防控措施,对做好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带来了许多新挑战,也使居民生活需求、购买方式等产生许多新变化,催生“无人与人接触”数字经济消费新场景。

  二、政治生活

  1.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2.人民民主具有表现在: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有制度、法律和物质保障;现实生活中,广大人民的利益得到日益充分的实现;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尤其是生存权和发展权。

  涉及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所有治疗费用均免费治疗。

  3.公民要坚持权利与义务相统一、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相结合原则。

  面对汹汹疫情,任何人都不能置之度外,麻痹大意。无特殊原因,市民不要离开武汉,外地人不要前去武汉。

  4.自由和法律的关系。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