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抗击疫情:2020中考道法热点专题(2)

2020-03-02 18:13:54中考网整理


  7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完全正确的,形成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确的。7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发展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成功经验、展现了光明前景,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强大力量,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的重大贡献。

  【命题猜想】

  命题视角一推动经济稳步发展

  材料回望2018年,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人民生活持续改善,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在经济发展推动和相关政策扶持下,我国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持续扩大,为经济发展、居民收入、内需消费之间的良性互动提供了有力支撑,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绿色发展扎实推进,污染防治和节能减排取得积极进展,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比上年名义增长8.4%……这些中国经济成就折射出的是中国一次次的进步,也是2019年关键之路的可期之源。

  70年来,我国经济经历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国企民企携手踏上新征程。

  ▲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中,中国企业有129家上榜,其中国有企业89家。随着中国开放发展,中国桥、中国路等一批地标享誉海外;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等领域,一批科研成果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它们身上,都深深烙着国企的印记。

  (1)这表明: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2分)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目前,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

  (2)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是因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2分)

  【参考答案】

  (1)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对于提供公共服务、发展重要前瞻性战略性产业、支持科技进步和保障国家安全等,具有关键作用。(2分)

  (2)①非公有制经济在支撑经济增长、增加税收、扩大就业、促进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②国家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2分)

  (3)①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2分)

  命题视角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回溯1949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行决策部署和坚强领导,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新理念,丰富治国理政新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了坚实基础。

  ——五年来,国内经济发展稳中向好,新常态、新理念深入人心,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就。

  ——五年来,党内政治生态持续好转,清廉奉公,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以上率下、层层推进,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深入推进党建工作,进一步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领导力、号召力。

  ——五年来,政府效率不断提高,简政放权、依法行政的真切诉求一一得到回应。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在中国全面推进,各级党政机关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自我革命,政府行政方式实现了革故鼎新的历史性跨越。

  ——五年来,依法治国全面提速,公平正义、法律意识刻入每一个中国公民的心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显著增强了我党运用法律手段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谱写下社会主义法治中国的崭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五点主张,既坚持了大陆对台政策的一惯性,也创新性提出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还郑重倡议,通过民主协商,达成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制度性安排,这充分展现出大陆处理两岸关系的诚意和务实态度。

  结合材料,谈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上述材料中发挥的独特作用。(12分)

  【参考答案】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的政治优势;(2分)党进一步揭示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和当代中国的发展路径,(2分)明确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奋斗目标,(2分)坚定了自身的执政理念(替代促进了政府坚定自身的行政理念/政府在党的领导下),(2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注入了新的内涵,(2分)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目标。(2分)

  命题视角三民族精神与文化自信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留下一首赞歌……”这首由中国爱乐乐团重新编曲的《我和我的祖国》,曲声厚重丰富、打动人心。2019年春节期间,这首歌以快闪的形式唱响大江南北,好评如潮,各类媒体竞相转播,极大地激发了人们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热情。

  歌曲《我和我的祖国》为什么能打动人心?(10分)

  【参考答案】

  ①这首歌弘扬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表达了人们对伟大祖国的依恋之情。(3分)②这首歌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承载了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追求。(3分)③这首歌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力量,增强了人们对中华文化的归属感和认同感。(4分)

  1、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019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A.70B.69C.79D.80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