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初中生再不培养这些习惯,多努力多聪明都没用

2020-02-27 13:28:40中考网整理

  四种优秀的课堂习惯

  常设小目标

  目标包括两类,一类是长期稳定的目标,短期内不会变化,这个不用多讲;一类是短期小目标,包括一分钟目标。这一类可变性很强,但对学习成绩起着决定性作用,却恰好是多数同学忽略的,值得一提。

  有人曾经专门对大学生的三十多项品质进行统计,发现其中绝大多数对学习成绩几乎没有影响,而真正能左右成绩的只有一个品质——自控力。而“常设小目标”就是训练自控力的开始。

  比如,你要求自己每次课前一分钟不讲废话,而是回顾一道昨天的错题知识点;如果你习惯用右手,偶尔可以有意识地用左手;你可以强迫自己说的每一句话都必须思维清晰,逻辑通畅……

  这种小目标不会让你获得多少知识量,却能在不知不觉中让你的自控意识越来越强。

  能管住自己,也就挡住了各种学习上的负面干扰,如此,那个“大目标”也才会更接地气,这就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预习习惯

  预习有两个目的:

  一是高效利用课堂时间。一节课,你不可能四十五分钟全部做到聚精会神,但是因为提前学习过就知道自己的痛点在哪里,当老师讲到痛点时,自然就不会错过,也更容易听得透彻,课堂利用效率就会高出很多。

  相反,不预习,上课被动地跟着老师走,下课则会付出成倍的时间代价,费力还不讨好。

  二是获得心理上的优势。当你能够如此高效学习时,就能获得一种“一览众山小”的心理优势,从而获得自信,节节拔高。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