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学生常吃的营养早餐搭配

2020-02-27 13:05:26中考网整理

  吃早餐:小投入,大回报

  中学生的学习压力越来越大,起的也越来越早,清晨太阳还未升起来,孩子们就要进校。大多数直奔教室开始早读,也有些进了食堂,有的是边走边吃,有的则是到教室后掏出了面包和冷的牛奶……

  也许,大多数孩子是在家里用过早餐了;也许,个别的由于起得晚,根本就没来得及准备早餐,想利用课间、或体育课前后顺便到小超市带点零食“填补一下”……

  甚至,有些孩子起得晚,决定不吃早餐,想凭借“强大的意志”撑到午饭。

  还有一些住宿的孩子,放着好好的食堂不去利用,早上只简单“享受”一点前一天晚上买好的面包、牛奶、零食;甚至有的为了多睡一会儿,宁可放弃早餐。

  要知道,中学一般上午是5节课。也就是说,中学生一天的主要文化课学习集中在上午。

  学习是一项繁重的脑力劳动,需要消耗大量能量。不吃早餐或者吃不好早餐,首先受到冲击的,就是孩子的学习成绩!

  生理学研究表明,大脑的耗氧、耗糖、耗能量均约占全身消耗量的四分之一左右。不吃早餐,脑动力自然不足,孩子的学习效率何以保障?

  心理学家Widenhorn研究指出,中学生正常进食早餐可改善心情,进而提高学习能力。

  浙江省教育厅发布的2016年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检测结果中,出现了一个有趣的结论,在可能影响学业水平的诸因素:

  家教背景、课外补习、家庭收入、早餐等中,每天吃早餐对学生的学业水平影响最大。

  国家教育质量监测中心首席专家、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刘坚表示,发现吃早餐与学习成绩的关系纯属意外。从研究结果看,吃早餐,是一件“小投入、大回报”的事。

  统计数据显示,每周吃早餐次数不同的学生,每天都吃的学生要比不规律吃早点的学生成绩更好,而且呈现均衡上升趋势。

  中学生标准早餐搭配

  早餐这么重要,当然值得家长下功夫准备,营养专家提醒处于青春期的中学生留意以下五点:

  1.三餐热能分配

  高中生一般上午要上4—5节课,脑细胞活动相当剧烈,早餐非常重要,质量数量都要有保证。

  要使早餐的热能摄入量占全日总热能的30%,午餐占35%—40%左右,晚餐占30%—35%,每天主食400—600克,以含碳水化合物高的米、面、薯类、杂粮为主要原料。

  副食品一类鱼类100—150克,鸡蛋1—2个(鸭、鹅蛋也可),大豆及豆制品适量,新鲜蔬菜500—750克,水果150—250克,牛奶、豆奶、羊奶200毫升。动物肚脏、血可适量,每周吃2—3次。

  2.每餐均应有荤有素,也可以粮、豆、菜混食

  多吃谷类,供给身体充足的能量中学生对能量的需要高于成人且男性高于女性,逐日约需10040—11720千焦耳(2400-2800千卡)。主副食品搭配适宜,可以充分发挥蛋白质的互补作用,提高蛋白质的利用率。

  除此,米面混食、干烯搭配也很重要,不应在一餐中既吃稀饭又喝汤,或全吃干稠食品而无汤汁供给。例如稀饭加馒头,配鸡蛋或豆类及其制品,比较合理。

  3.选择富含维生素和无机盐的食物为原料

  如奶类、瘦肉、海产品、蔬菜(绿、黄、红色),以保证各种无机盐和维生素的供给。保证鱼、肉、蛋、奶、豆类和蔬菜、水果的摄进青春发育期对蛋白质需要的增加尤为突出,逐日达80~90克,其中优质蛋白质应占40%~50%;维生素A、D、C、B族及钙、磷、锌、铁等矿物质对青少年的体力及脑力发育具有重要的作用。

  尤其是钙的摄入,据全国营养调查资料表明,平均每人每天34l—374毫克,仅为供给量标准的38.9%~52.5%,所以膳食中不可缺少奶及奶类食品。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