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班主任提醒:寒假,这10件事,请一定让孩子做

2020-02-20 15:06:24中考网整理

  1

  练字:写得一手好字,远远比你想的还要重要!

  如果你家孩子写字不端正,寒假的第一要务是练字。

  不要怀疑我的建议,写字不好,你孩子将来的成绩将会吃大亏。如果连孩子的写字训练都管不住,请你放弃对孩子的管理。

  老师建议选择孩子喜欢的字帖,专心练好一种字。练习喜欢的内容,比如一首古诗、一篇优美的散文,练习的过程也是一种学习。不要贪图速度,重在过程,每天练好固定的内容,掌握写字技巧。

  2

  习惯:好习惯影响一生,假期千万不能颓废!

  睡懒觉、打游戏、吃很多、不爱动……假期还没开始,老师已经可以想象到孩子们假期在家的样子了。假期需要放松,但不希望看到,一到假期孩子们就变懒。

  家长要知道,假期是纠正孩子坏习惯的好时机。

  那么,寒假期间孩子的“坏毛病”该怎么纠正呢?

  孩子们一到假期就变懒,懒了就容易有脾气,这该怎么办?这些经验可以借鉴:

  ☆睡懒觉:树立“寒假的规矩”,重要不是几点起床,而是每天都在相对固定的时间起床,不能任由他想睡到什么时候就睡到什么时候。

  ☆吃零食:假期可以让孩子吃一点零食,但应该事先商议好一个合理的饮食方案。比如每天可以吃一点什么东西、吃多少,别人给零食时怎么处理,等等。

  ☆看电视、玩手机:最好的办法是和他“谈判”,得出一个大家相对来说比较能够认可的方案,因为是他亲自参与制定的,他就会有意愿去遵守。给孩子决定自己要做什么、该做什么的自由,而不是亦步亦趋地跟在他屁股后面:“不要看太多电视!”“你怎么又在上网?”

  ??两点建议:

  管住电脑,管住电视。

  要有这么一种决心,如果孩子玩电脑着迷了,宁可砸掉电脑,也要制止住孩子电脑上瘾。建议在电脑上设置开机密码,完不成作业,或者练字不到一定的数量,绝对不能开机。

  记住,如果孩子这时候你还管不住,等他叛逆心理上来,就去泡网吧了。

  ☆不学习:事先跟孩子一起商议好大家都能认可的日程表,可以规定每天几点到几点是学习的时间,或者规定每天要有多长时间是必须用于学习的,或者每天要完成多少学习任务。

  先做作业,在规定时间内必须完成。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