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0年中考道法《心理健康教育》12大考点全梳理

2020-02-12 16:42:10中考网整理

  心理健康教育

  一、认识自我

  (一)知道青春期的生理变化,了解青春期心理卫生常识【识记】悦纳自己的生理变化,克服青春期的烦恼,促进生理与心理的协调发展【理解】

  1.青春期指的是什么?它的地位是什么?【七年级下册第一课】

  (1)含义:青春期一般指人的发育过程中,介于儿童期和成年期之间的过渡期。

  (2)地位:它是继婴儿期后,人生第二个生长发育的高峰期,是人一生中身体发育的重要时期。

  2.进入青春期,我们的身体变化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七年级下册第一课】

  青春期我们的身体变化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身体外形的变化,内部器官的完善,性机能的成熟。

  3.个人成长长大的信号包括两方面:①生理发育;②思想日渐成熟。【七年级下册第一课】

  4.如何做到悦纳青春期的生理变化?【七年级下册第一课】

  (1)青春期的生理变化带给我们旺盛的生命力,使我们的身体充满能量。

  (2)我们需要正视身体的变化,不因自己的生理变化而自卑,是我们对自己的尊重;不嘲弄同伴的生理变化,是我们对同伴的尊重。

  (3)青春的我们追求美。在追求形体、仪表等外在美的同时,也要提高品德和文化修养,体现青春的内在美。

  5.青春期矛盾心理主要表现有哪些?【七年级下册第一课】

  ①反抗(独立)与依赖;②闭锁与开放;③勇敢与怯懦。

  6.青春期矛盾心理的积极影响有哪些?【七年级下册第一课】

  (1)有时让我们烦恼,但也为我们的成长提供了契机。

  (2)积极面对和正确处理这些心理矛盾,我们才能健康成长。

  7.怎样调节青春期的矛盾心理?【七年级下册第一课】

  (1)参加集体活动,在集体的温暖中放松自己。

  (2)通过求助他人,学习化解烦恼的方法。

  (3)培养兴趣爱好转移注意力,接纳和调适青春期的矛盾心理。

  (4)学习自我调节,成为自己的“心理保健医生”。(自我调节的方法:①把自己的想法写下来;②参加体育活动;③学习自我暗示;④试试自我解嘲。)

  8.什么是独立思维?【七年级下册第一课】

  独立思维并不等同于一味的追求独特,而是不人云亦云,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同时接纳他人合理的,正确的意见。

  9.如何认识思维的批判性?【七年级下册第一课】

  在我们的成长中,与思维的独立性相伴随的是思维的批判性。思维的批判性,表现在对事情有自己的看法,并且敢于表达不同观点,敢于对不合理的事情说“不”,敢于向权威挑战。“学贵有疑”,在学习中需要批判的精神和勇气。

  10.青少年培养批判精神有什么作用?怎样培养批判精神?【七年级下册第一课】

  (1)作用:①有助于我们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从不同角度去思考问题,探索解决方案。②批判能调动我们的经验,激发我们新的学习动机,促使我们解决问题,改进现状。

  (2)做法:①要有质疑的勇气,有表达自己观点、提出合理化建议的能力;②要考虑他人的感受,知道怎样的批判更容易被人接受,更有利于解决问题。

  11.批判的技巧有哪些?【七年级下册第一课】

  批判既包括对外部事物的质疑、批评,又包括对自己的反思。技巧:①批判只针对事情本身,而不攻击他人。②批判要具有一定的建设性。

  12.青少年为什么要开发创造潜力?(青春的我们有什么特点?)【七年级下册第一课】

  (1)青春凝聚着动人的活力,蕴含着伟大的创造力,为我们的成长带来无限可能。

  (2)青春的我们思想活跃,感情奔放,朝气蓬勃,充满对未来的美好憧憬,拥有改变自己、改变世界的创造潜力。

  (3)青春韶华,我们要争当勤奋学习、自觉劳动、勇于创造的好少年,这是时代的要求。

  13.如何开发创造潜力?(我们应怎样进行青春的创造?)【七年级下册第一课】

  (1)敢于打破常规,追求生活的新奇与浪漫,开创前人未走之路。

  (2)关注他人与社会,看重创造的意义和价值,做一名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创造者。

  (3)创造离不开实践。社会实践是创造的源泉。

  (4)青春的创造意味着用自己的智慧和双手去尝试、探索、实践,通过劳动改变自己,影响世界。

  (二)理解情绪的多样性,学会调节和控制情绪,保持乐观心态【理解】

  1.人的基本情绪有哪些?【七年级下册第四课】

  (1)基本情绪:喜、怒、哀、惧。

  (2)复杂情绪:害羞、焦虑、厌恶等。

  2.影响情绪的因素有哪些?【七年级下册第四课】

  (1)我们的情绪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例如:个人的生理周期、对某件事情的预期、周围的舆论氛围、自然环境等。

  (2)随着周围情况的变化,我们的情绪也经常变化。

  3.情绪的作用有哪些?【七年级下册第四课】

  (1)情绪丰富了我们的生活。

  (2)情绪影响我们的观念和行动。

  (3)可能激励我们克服困难、努力向上。

  (4)也可能让我们因为某个小小的挫败而止步不前。

  4.青春期的情绪特点有哪些?【七年级下册第四课】

  ①反应强烈;②波动与固执;③细腻性;④闭锁性;⑤表现性。

  5.如何正确看待青春期的情绪?【七年级下册第四课】

  (1)青春期的情绪特点体现了青春的活力,它带给我们不同的感受。善于激发正面的情绪感受,可以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绚烂多彩。

  (2)青春期的情绪也包括烦恼和担忧。学习积极面对这些负面情绪,同样是我们成长过程中需要经历的。

  6.情绪的表达有何特点?对我们有何启示?【七年级下册第四课】

  (1)特点:人与人之间的情绪会相互感染。即使没有语言的交流,一个人的表情、声调、姿态和动作所表达的情绪,也会影响周围的人。情绪表达不仅影响自己的身心健康,而且关乎人际交往。

  (2)启示:在人际交往中,既要了解自己的情绪,接受它们,同时也要学会以恰当方式表达情绪。

  7.为什么要调节情绪?【七年级下册第四课】

  (1)原因:①保持积极的心态,享受喜悦和快乐,可以让我们的青春生活更加美好。②(负面情绪的影响)适度的负面情绪,可以帮助我们适应突发事件,但持续地处于负面情绪状态,则可能危害我们的身心健康。

  (2)作用:③学会合理地调节情绪,使情绪在生理活动、主观体验、外显表情等方面发生一定的变化,有助于我们更好地适应环境。④运用情绪调节的方法,我们还可以帮助同学、家人改善情绪,使他们保持积极乐观的心境。

  8.合理调节情绪的方法有哪些?【七年级下册第四课】

  常用的方法主要包括:改变认知评价、转移注意、合理宣泄和放松训练等。这些方法,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调节情绪,成为情绪的主人。

  9.怎样调节愤怒情绪?【七年级下册第四课】

  ①与信赖的长者交流;②自我提醒;③运用“我感到愤怒,是因为……”的表达方式;

  ④寻找一种适合自己排解愤怒的活动形式;⑤写一封信。

  10.如何安慰他人?【七年级下册第四课】

  ①为他做些体贴的事;②做一个耐心的听众;③设身处地,向他表示理解;④帮助他转移注意。

  我们的情感世界

  1.情感与情绪的关系是怎样的?【七年级下册第五课】

  (1)联系:①情感与情绪紧密相关,伴随着情绪反应逐渐积累和发展。②我们对某些人或者事物的情绪,随着时间的推移形成比较稳定的倾向,就可能产生某种情感。③与情绪一样,我们的情感也是复杂的。

  (2)区别:①情绪是短暂的、不稳定的,会随着情境的改变而变化;②情感则是我们在生活中不断强化、逐渐积累的,相对稳定。

  2.情感的种类有哪些?【七年级下册第五课】

  (1)基础性情感:如安全感。

  (2)高级情感:如道德感。

  (3)正面情感体验:爱的情感。

  (4)负面情感体验:如恐惧感。

  (5)两方混杂的体验:如敬畏感。

  3.情感的作用有哪些?【七年级下册第五课】

  (1)我们通过情感来体验生命、体验生活;同时,情感让我们的内心世界更加丰富。在社会生活中,情感是人最基本的精神需求。

  (2)情感反映着我们对人和对事的态度、观念,影响我们的判断和选择,驱使我们做出行动。

  (3)情感与我们的想象力、创造力相关。丰富、深刻的情感有助于我们更全面地观察事物,探索未知。

  (4)情感伴随着我们的生活经历不断积累、发展,这正是我们生命成长的体现。狭隘的生活经验容易导致偏执的情感。在生活经验的不断扩展中,我们的情感才可能更加丰富、深刻,我们的情怀才可能更加宽广、博大。

  在品味情感中成长

  1.美好情感的作用?【七年级下册第五课】

  生活中美好的人和事物,让我们身心愉悦,逐渐丰富我们对生活、对人生的美好情感。这些情感表达着我们的愿望,促进我们的精神发展。

  2.怎样获得或体味到美好的情感?【七年级下册第五课】

  (1)情由心生,美好的情感是在人的社会交往、互动中自然引发的,不能强迫。

  (2)我们可以通过阅读、与人交往、参与有意义的社会活动等方式获得美好的情感。

  3.怎样创造正面的情感体验?【七年级下册第五课】

  ①完成一项自己喜欢的活动;②帮助他人;③走进博物馆或大自然;④欣赏艺术作品。

  4.负面情感的意义是什么?【七年级下册第五课】

  (1)生活中某些负面的情感体验尽管不那么美好,但对于我们的成长也有意义。例如,羞耻感、焦虑感和挫败感等会带来不舒服、不愉快的负面感受。但是,体验负面感受未必是件坏事,它可以丰富我们的人生阅历,使我们的生命变得更加饱满丰盈。

  (2)学会承受一些负面感受,善于将负面情感转变为成长的助力,也可以让我们从中获得美好的情感体验,不断成长。

  5.怎样传递情感正能量?【七年级下册第五课】

  (1)用自己的热情和行动来影响环境。

  (2)我们的情感需要表达、回应,需要共鸣。在与他人的情感交流中,我们可以传递美好的情感,传递生命的正能量。

  (3)在生活中不断创造美好的情感体验,在传递情感的过程中不断获得新的感受,使我们的生命更有力量,周围的世界也因为我们的积极情感多一份美好。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