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0年中考道法《道德教育》15大考点全梳理

2020-02-12 16:33:11中考网整理

  道德教育

  一、自尊自强

  (一)认识自己生命的独特性,体会生命的意义,珍爱生命

  1.我们为什么要珍惜生命?【七年级上册第八课】

  (1)生命来之不易。

  (2)生命是独特的。

  (3)生命是不可逆的。

  (4)生命是短暂的。

  2.如何正确看待死亡?【七年级上册第八课】

  (1)我们每个人都难以抗拒生命发展的自然规律。死亡是人生不可避免的归宿,它让我们感激生命的获得。(培养珍爱生命的情怀)

  (2)向死而生,让我们拥有一份好好活着的感动,从容面对生命的不可预知,更加热爱生命。

  3.生命的接续有什么意义?【七年级上册第八课】

  (1)在人类生命的接续中,我们总能为自己的生命找到一个位置,担当一份使命。

  (2)生命的接续,使得每个人的生命不仅仅是“我”的生命,还是“我们”的生命。在生命的传承关系中,我们能更好地认识和面对自己的生命。

  (3)在生命的接续中,人类生命不断发展,人类的精神文明也不断积累和丰富。生命对于我们而言,不仅仅是身体的生命,还包括社会关系中的生命.精神信念上的生命;我们每个人都不仅仅是在身体上接续祖先的生命,也在精神上不断继承和创造人类的精神文明成果。

  4.我们为什么要对生命有敬畏之情?【七年级上册第八课】

  当我们对生命怀有敬畏之心时,我们就会珍视它。我们的生命都是宝贵的,每个人的生命都比金钱、权势等更重要。在这些外在的东西面前,生命价值高于一切。

  5.为什么要珍爱他人的生命?【七年级上册第八课】

  (1)生命至上,并不意味着只看到自己生命的重要性,我们也必须承认别人的生命同样重要。

  (2)“仁者爱人”“推己及人”,具备这样的情怀,理解这样的道理,才会让我们自觉地珍爱他人的生命,如同珍爱自己的生命一样。

  6.如何做到敬畏生命?【七年级上册第八课】

  (1)敬畏生命,让我们从对自己生命的珍惜走向对他人生命的关怀,使我们意识到每个人都需要与他人共同生活。

  (2)我们只有不漠视自己的生命,也不漠视他人的生命,谨慎地对待生命关系、处理生命问题,才会尊重、关注、关怀和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

  (3)我们对生命的敬畏并不是谁的命令,而是内心的自愿选择。我们对待他人生命的态度,表达着我们如何看待自己的生命。当我们能够与周围的生命休戚与共时,我们就走向了道德的生活。

  7.如何爱护好自己的身体?【七年级上册第九课】

  (1)守护生命首先要关注自己的身体。关心身体的状况,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是一种对生命负责任的态度。(我们为什么要爱护自己的身体?)

  (2)关注自己的内在感受。当某些内心需要得不到满足时,不能做出过激的行为,更不能伤害自己的身体。

  (3)我们需要增强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掌握一些基本的自救自护的方法。

  8.我们为什么要养护精神?【七年级上册第九课】

  (1)我们每个人活着,除了要关注生理需要和身体健康,还要过精神生活,满足精神需求。精神风貌反映着我们的生活状态,守护生命需要关注并养护我们的精神。

  (2)我们的精神发育,需要物质的支持,但不完全受物质生活条件和外部环境的制约。即使在物质贫乏.外部环境艰苦的情况下,只要我们守住自己的心灵,仍然可以看到真、善、美。相反,过度的物质追求、物质攀比,容易使我们丧失对真、善、美的体验,丢失精神世界的财富。

  9.我们如何养护精神家园?【七年级上册第九课】

  (1)人类在发展过程中产生了不同的文化,每个国家和民族都有着自己的精神史诗。

  (2)作为中国人,我们每个人的精神生命都流淌着民族文化的血脉,离不开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

  (3)守护精神家园,我们不能丢失优秀的民族文化,需要在个人精神世界的充盈中发扬民族精神。

  10.怎样的一生是值得的?什么是有意义的生命?【七年级上册第十课】

  ①能够活出自己的人生,自食其力,实现自我价值,这样的一生是值得的;②当别人需要帮助时,付出自己的爱心,无论事情大小,自愿承担责任,这样的一生是值得的;③能够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结合起来,这样的一生是值得的。

  11.为什么探索生命的意义?如何认识生命意义?【七年级上册第十课】

  (1)探索生命意义,是人类生命的原动力之一。只有人类才可能驾驭自己的生活,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

  (2)生命是独特的,生命意义是具体的。每个人的生活不尽相同,我们都是在自己的生活经历中一点一点地建构自己,形成人们所说的“我的人生”。

  (3)生命的意义需要自己发现和创造。

  12.为什么人们对待生活的不同态度,会影响生命的质量?【七年级上册第十课】

  (1)生命的贫乏。有的人把自己封闭起来,不愿也不善于感受生活中的美好,不敢也无力去面对生活的困境与难题,狭小的世界限制了生命的生长;有的人缺乏生活目标,无所事事,在时光流逝中生命日益空虚。

  (2)生命的充盈。①生命是一个逐渐丰富的过程。在同样的时间里,也有人热爱学习,乐于实践,在探索中扩展生活的阅历,让生命充满色彩与活力。②当我们敞开自己的胸怀,不断尝试与他人、与社会、与自然建立联系,生命中的道德体验就会不断丰富,对生命的感受力.理解力就会不断增强。生命得到滋养,也因此而一点点充盈起来。

  13.为什么要拒绝冷漠,关爱生命?【七年级上册第十课】

  (1)人与人在相互依存和彼此关切中感受温暖,传递温暖。所有的冷漠也许都有理由,然而,没有人愿意遭遇到冷漠。生命拒绝冷漠。

  (2)我们用心对待自己和他人,不仅能将自己的生命照亮,而且可以温暖他人、照亮他人,甚至温暖世界、照亮世界。

  14.如何关切他人?

  (1)我们不仅要关注自身的发展,而且要关切其他的生命,设身处地地思考并善待他人。

  (2)我们用真诚、热情、给予去感动、改变他人,消融冷漠,共同营造一个互信、友善、和谐的社会。

  15.怎样的生命才是有意义的?如何看待生命的平凡与伟大?【七年级上册第十课】

  (1)伟大在与创造。一个人的伟大,不在于地位高低,而在于他能够运用自身的品德、才智和劳动,创造出比自己有限的生命更长久的、不平凡的社会价值,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人。

  (2)做好本职工作,完成职责的人的人生是有意义的。当人们为生活而努力,面对生活的艰难考验,不放弃、不懈怠,为家庭的美好和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时,就是在用认真、勤劳、善良、坚持、责任、勇敢书写自己的生命价值。

  (3)生命虽然平凡,却也时时创造伟大。当我们将个体生命和他人的、集体的、民族的、国家的甚至人类的命运联系在一起时,生命便会从平凡中闪耀出伟大。

  (二)懂得自尊和知耻,不做有损人格的事

  1.什么是“行己有耻”?我们该怎样做到“行己有耻”?【七年级下册第三课】

  (1)“行己有耻”的意思是说,一个人行事,凡自己认为可耻的就不去做。

  (2)“行己有耻”意味着我们能真诚面对自我,闻过而终礼,知耻而后勇。

  2.我们该怎样做到“行己有耻”?【七年级下册第三课】

  (1)我们要知廉耻,懂荣辱;有所为,有所不为。

  (2)我们要有知耻之心,不断提高辨别“耻”的能力。在行动之前,审查愿望;在行动之中,监督调节;在行动之后,反思效果与影响。

  (3)我们要树立底线意识,触碰道德底线的事情不做,违反法律的事情坚决不做。

  (4)我们要磨砺意志,拒绝不良诱惑,不断增强自控力。

  3.怎样增强自控力?【七年级下册第三课】

  ①增强“我不要”的力量;②增强“我想要”的力量;③加强自我监控。

  4.“止于至善”是什么意思?【七年级下册第三课】

  “止于至善”是人的一种精神境界,是一种“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的实践过程,是一种向往美好、永不言弃的精神状态。

  5.怎样做到“止于至善”?【七年级下册第三课】

  (1)我们应该有自己的格调,有我们的“至善”追求。

  (2)每个人都可以从点滴小事做起。积少成多,积善成德。

  (3)善于寻找好的榜样、向榜样学习、汲取榜样的力量,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国家就会变得更加美好。

  (4)要求我们养成自我省察的习惯。检视自身的不足,不盲目自责,积极调整自己,通过自省和慎独,端正自己的行为,“止于至善”。

  (5)以修身为本,行走在“止于至善”的路上,在学习中成长,在成长中收获,是对青春最好的证明。

  (三)养成自信自立的生活态度,体会自强不息的意义

  1.怎样认识青春期成长的渴望?【七年级下册第三课】

  (1)独立、自由、理想、信念……青春的力量在身体里生发,令我们对未来更加憧憬和向往。我们渴望拥有健美的身躯、充实的大脑,渴望自由、渴望飞翔。

  (2)面对青春,每个人会有不同的憧憬,形成不同的理想,规划青春路径,思考自己如何走过青春之路。青春的探索不会停止。

  2.青春的探索为什么需要自信?【七年级下册第三课】

  (1)青春的探索需要自信。自信让我们充满激情。有了自信,我们才能怀着坚定的信心和希望,开始伟大而光荣的事业。

  (2)自信的人有勇气交往与表达,有信心尝试与坚持,能够展现优势与才华,激发潜能与活力,获得更多的实践机会与创造可能。

  3.青春期需要自强的原因及做法。【七年级下册第三课】

  (1)原因:①自强可以让我们更自信。我们的每一点进步,都是成长的足迹,印记着我们克服惰性、抵制诱惑、战胜自我的努力。②自强,让青春奋进的步伐永不停息。

  (2)做法:①相信自己,勇敢尝试,不断进步,才能体验成功带来的自信。②不断克服自己的弱点,战胜自己、超越自己,是自强的重要内容。自强,要靠坚强的意志、进取的精神和不懈的坚持。

  4.青春飞翔的力量有哪些?或青春要如何进行探索?【七年级下册第三课】

  (1)青春的探索需要自信。自信让我们充满激情。

  (2)自强可以让我们更自信。

  (3)激荡的青春活力,自信的青春热情,自强的青春态度,会给我们飞翔的翅膀,助力青春成长。

  二、交往的品德

  (四)领会诚实是一种可贵的品质,对人守信、对事负责,努力做诚实的人

  1.诚信的含义?【八年级上册第四课】

  (1)诚信是诚实、守信用。

  (2)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公民个人层面的一个价值准则,是一种道德规范和品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3)诚信是一项民法原则。现代社会注重信用体系和制度建设,民法意义上的诚信原则,更强调人们在社会活动中讲信用、守诺言、诚实不欺。

  2.诚信有什么重要意义?【八年级上册第四课】

  (1)个人。诚信是一个人安身立命之本。诚信是我们融入社会的“通行证”,一个人真诚老实、笃守诺言,无论走到哪里都能赢得信任。

  (2)企业。诚信是企业的无形资产。一个企业只有坚持诚信经营、诚信办事,才能塑造良好的形象和信誉,赢得客户;才能带来持久的效益,长盛不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