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部编《道德与法治》八年级下册知识点精编

2020-02-12 14:54:53中考网整理

  部编《道德与法治》八年级下册知识点精编

  第一单元坚持宪法至上

  第一课维护宪法权威

  第一框公民权利的保障书

  1、我国宪法的基本原则

  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2、宪法如何保障国家权力属于人民?

  ①宪法确认我国国家性质,明确人民当家作主的地位。

  ②宪法规定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奠定了国家权力属于人民的经济基础。

  ③宪法规定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明确了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基本途径和形式。

  ④宪法规定广泛的公民基本权利,并规定实现公民基本权利的保障措施。

  ⑤宪法还规定国家武装力量属于人民

  3、人权的含义:人权是指“人,因其为人而应享有的权利”。

  人权的实质内容和目标:人的自由、平等地生存和发展。

  4、中国的人权的特点:广泛性(主体广泛、内容广泛)、公平性、真实性

  5、国家如何尊重和保障人权?

  ①总体要求:要求国家机关树立尊重和保障人权的理念,加强人权法治保障,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

  ②立法方面:尊重和保障人权是现代法治国家立法活动的基本要求。

  ③行政机关在执法过程中应当树立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意识,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简政放权。

  ④审判机关、检察机关要依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独立行使审判权、检察权,保护公民的各项合法权益。

  ⑤国家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第二框治国安邦总章程

  1、依据宪法,国家机构是如何组织的?

  ①我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代表大会是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

  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都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它监督。

  ③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都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

  2、国家机构的组织活动原则:实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

  3、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主要表现:

  ⑴在国家机构与人民关系方面:国家权力来自人民,由人民选举产生国家权力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在国家机构中居于主导地位。

  ⑵在中央与地方国家机构的关系方面:中央和地方国家机构职权的划分,遵循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地方的主动性、积极性的原则。

  ⑶在国家机关内部作出决策、决定时也要实行民主集中制。

  4、宪法的核心价值追求:规范国家权力运行可以保障公民权利的实现。

  5、宪法为什么要规范权力运行?

  ①权力是把双刃剑,运用得好,可以造福于民;如果被滥用,则会滋生腐败、贻害无穷。必须对权力的行使进行制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②规范国家权力运行可以保障公民权利的实现,这是宪法的核心价值追求。

  6、权力如何依法规范运行?

  ①国家权力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规定的范围内行使。国家机关行使权力应当有法律依据,不能滥用职权;

  ②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国家机关必须依法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不得懈怠、推诿;

  ③宪法和法律规定了国家权力行使的程序,要求国家权力必须严格按照法定的途径和方式行使,凡不按照法定程序行使权力的行为都是违法行为。

  ④国家权力的行使不能任性,法定职责必须要为,法无授权不可为。

  第二课保障宪法实施

  第一框坚持依宪治国

  1、宪法的构成:

  序言,第一章总纲,第二章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第三章国家机构,第四章国旗、国歌、国徽、首都,共四章一百三十八条。

  2、宪法在国家中的地位:

  我国宪法是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是国家的根本法;宪法具有至高无上的权威。

  3、宪法的内容:

  宪法规定了我国的国家性质、根本制度、根本任务、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国家机构的组织及其职权等国家生活中的最根本、最重要的问题,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等各个方面。

  4、宪法是根本活动准则的表现:

  ①宪法是一切组织和个人的根本活动准则;具有至高无上的权威。一切组织和个人都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都必须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