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资讯】中考前家长最不该说的四句话

2020-02-07 16:22:14中考网整理

  典型雷区一

  复习得怎么样了?有信心吗?

  这句考前叮咛可以说是“出镜率最高”,但同时也是最容易引起“心态炸裂”的话。

  其实家长问出这句话,无外乎是想听到孩子说“复习好了,放心吧”,让孩子给自己吃一颗“定心丸”。然而,我们看似不经意的一问,其实会在孩子的心里激起一系列的情绪。

  因为,任何一个学生,无论成绩优劣,哪怕是“北大清华种子选手”在考试之前也一定是心里没谱的,也一定是认为自己“还有好多要看的东西”,这种不确定是由于“对于未知的考试结果无法预期”,与实力无关。

  考试之前,当听到家长问出“复习得怎样”类似问题的时候,成绩好的孩子,他真的会思考“我复习得怎么样了呢?”“还有哪里不太会做呢?”越想觉得好像还有一些东西不会,进而更加紧张;

  而平时成绩较差的孩子,面对这样的问题,他会认为这是家长在向自己“要承诺”,想听到自己回答“都复习了”。同时孩子知道,这个承诺一定不能轻易给出,否则万一失利,将会面临“信用质疑、能力质疑”。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