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初中话题作文:精彩生活

2020-02-03 19:50:51中考网编辑

  难点攻坚

  我们不少同学常常抱怨作文“没啥可写”。真的“没啥可写”吗?当然不是。感到没啥可写的重要原因,是不能有意识地捕捉生活中的“美妙瞬间”,更不能由这一美妙瞬间生发开去,展开联想、想象与思考,并形诸笔端。

  下面是《美在身边》的作文片段──

  美在哪里?美在身边。我家离学校有两站路,每天清晨我总是步行在这条老路上。也许你会说,天天走那条路,你不烦吗?其实不会。每天我都很早去上学,都会看到马路上清洁工的身影,他们用自己的“大画笔”忙碌着,一笔笔地描绘着这个城市新的一天,严寒酷暑,从不间断。正是有了他们的劳动,我们每天走在这干净的马路上,心里才有一种舒畅的感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正是这些默默无闻的劳动者,创造着城市的美丽。

  美在哪里?美在身边。我觉得世界上最美的莫过于人的心灵。每天傍晚,我都会在院中的亭子里玩一会儿,这时常会看到一个可爱的小妹妹在擦石椅。我问她为什么,她总是笑笑说:“反正我也要坐嘛!”其实我知道,她是为了那些纳凉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能够有一个干净的石椅坐。在夕阳的映照下,那个小姑娘显得更加可爱、更加美丽了。

  作者无疑是一个生活中的有心人,她在用一颗鲜活的心灵感受着周围的生活。作者精心采撷了平凡生活中两幅美的画面,着力歌颂默默奉献之美、无邪童心之美,有力地突出了题旨。

  读了这两个片段,我们应该对精彩生活的“美妙瞬间”心领神会了吧?“美妙瞬间”不一定是惊天动地的大事,也不一定是与众不同的新奇事物,平凡的生活中就有不少这样的瞬间。

  中学阶段,梦一般的年华,我们真诚、热情、单纯、敏锐,我们开始认识自身的价值,开始思索人生,开始雄心勃勃地设计自己的未来。青春年少的我们,要在自己的文章中大张旗鼓地表达自己的理想追求、思索感悟,要写得大气,写得阳光。生活的天地是广阔而精彩的,为我们的写作提供了用之不尽的素材。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