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初中话题作文:读书学习

2020-02-03 19:44:23中考网编辑

  难点攻坚

  我们写“读书学习”类主题作文最大的优势是:我们都有这方面的经历和体验,都不缺东西可写;但同时,这也是我们最大的劣势,读书学习,我们太熟悉了,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我们很难把作文写出新意来。如果写读书,不外乎是写读书如何有趣,如何吸引人,对自己的帮助有多大;如果写学习,一般就写学习任务太重,自己的学习压力有多大之类。下面,我们一起来探讨,写这类作文,如何快速打开思路,写出新意。

  有九个词语能帮我们打开思路,让我们有事可写,描写具体生动。这九个词就是“多少,何时,何地,谁,什么,什么样,怎么样,为什么,假如”。“九词法”既能单独运用,又能综合运用。

  单独运用时它能为你提供一些思考的线索,有时一个词就能帮你找到文章的立意;综合运用时,它又是你构思的拐杖,它能帮助你通过自问自答的方式,理清自己的思路。“多少”即你所写的这件事发生过多少次,你打算写几次。(如果是一次,打算分几个环节来写。)这个词能帮助我们大致确定文章的结构。“何时,何地,谁,什么,什么样,怎么样”能帮助我们把握重点部分,把重点段写具体。“为什么,假如”能帮助我们进行原因分析,或者假设推测,增加我们思维的深度。

  下面以“学习”为例,来说明这种方法的运用:

  我们先单用“九词法”确定文章的立意。谁学习?什么时候学习?学习多少次?学到什么?……用这些词问自己,每一问要尽可能多地回答。我们不要最常见的答案,而要挑选答案中最独特、深刻、有个性见解的内容作为文章的主题。这样写出来的文章才会有新意。例如:学习什么?学习知识,学习生活常识,学习做人的道理……当然学习做人的道理更深刻新颖些。

  定下这个立意后,接下来可以通过九词法的联合运用来帮助自己理清文章的思路,确定写作的重点:

  谁学习做人的道理?他学习了几次?这几次学习之间是什么关系?如果是一次学习,分成哪几个环节?如果是两次学习,两次学习内容、效果等有何异同?(此问可定下作文结构。)

  他在什么时候开始学习的?他在什么地方学习的?他怎样学习?(此问可定下作文的重点描写内容。)

  他为什么学习?(此问作为结尾段,可用来阐释主题,升华思想。)

  要想利用“九词法”写出既有新意,思路又清晰的作文,归根结底还是靠你自己的创新意识。只有你不满足于最常见的理解,你才有可能发现最具个性的见解。否则,对这些最普通的问题,你如果只满足于最普通的答案——那么你得到的将是最普通的立意。

  拓展演练

  1.有人说,学习真好,知识扩大了我的眼界;有人说,学习真累,做题耗费了我大量的精力。关于学习,相信每一个同学都有自己的感受,请以“学习生活”为话题写一篇作文。要求:作文题目自拟,字数在600以上。

  构思导写:这个作文题有两个要点要注意,一是这是个话题作文,作文题目要我们自己拟,千万不要把话题当作题目;二是提示语中的“感受”是题目的关键词,一定要表达出自己的独特感受,而且要把感受写得具体生动,让读者也身临其境,感同身受。

  2.九年求学的过程中,你接触过很多位老师,很多门学科,上过无数堂课。这些课有的让你获得了知识,有的启迪了你的思维;有的充满激情,深深感动过你;有的妙趣横生,让你开怀大笑……请选择一堂你最喜欢的课,把它记录下来,作为初中生活最美好的回忆。请以“我最喜欢的一堂课”为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作文,文体不限。

  构思导写:这个题目的重点在“最喜欢”,要多角度去表现这个词,喜欢的原因,喜欢的过程,喜欢的外在表现,喜欢的内心感受,等等。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