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初中话题作文:哲理思辨(2)

2020-02-03 19:28:22中考网编辑

  拓展演练

  1.读下面一则寓言,根据你的感悟,以“距离”为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作文。文题自拟,文体不限,立意自定。

  冬天,一群刺猬依偎在一起,因为它们怕冷。只是离得太近,身上的刺就会刺痛对方,于是不得不分散开。可是离得太远,又会冻死。于是刺猬们就这样在互相伤害中取暖,矛盾着,反复着,有的被刺到遍体鳞伤,有的被冻死。最后它们发现,最好的方法,是彼此保持一定的距离。虽然不够温暖,可是不会冻死,也不会刺伤对方,或者被刺伤。

  构思导写:我们要明白,距离,既是一个空间概念,如千里迢迢;也是一个时间概念,如与历史的距离,与未来的距离;还是一个心理概念,如咫尺天涯,“天涯若比邻”。我们写作时,最好从空间距离、时间距离着手,在心理距离上落脚。

  2.阅读下面几则格言,然后以“简单”为话题,自拟题目,自主立意,自选文体,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作文。

  ①任何事物都不及“伟大”那样简单;事实上,能够简单便是伟大。(爱默生)

  ②最伟大的真理最简单;同样,最简单的人也最伟大。(黑格尔)

  ③最复杂的问题,往往有最简单的答案。(西谚)

  ④活得简单才能活得自由。(周国平)

  构思导写:简单的反义词是复杂,复杂的一个褒义色彩的近义词是丰富,简单的近义词是简约,还有一个贬义色彩的近义词是寒碜。我们可以围绕这几个词语与简单的关系做文章,辨析它们的异同,从中提炼具有思辨色彩的立意,如“简单、复杂,各有其美”“简单即是快乐,复杂可能痛苦”“简约,而不简单”等。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