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初中话题作文:真情无限

2020-02-03 19:24:22中考网编辑

  难点攻坚

  如何在作文中抒发真情,这是不少同学非常发愁的问题。其实真情并不难写,它就在我们身边。比如你在生活中说一句“真让人发愁啊”,这“愁”字就是一种情感。你身边的人可以通过你的声音、动作、神态看到你的情感。好朋友在这时还会主动来问你:“为什么愁啊?”你可以告诉他们,临近中考,面对铺天盖地袭来的习题考试,怎么做也做不完,恨不得自己多生几只手,能不愁吗?朋友知道了你的心事,肯定会开导你一番,让你重新鼓起勇气……这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场景。你把“真让人发愁啊”这句话写进作文中,这就是抒情,属于直抒胸臆。可倘若单单来这么一句,干巴巴几个字,读者既听不到你的声音又看不到你的表情神态,更不可能找你询问愁的缘由,无法感同身受,自然会觉得非常空洞。如果全文都是这种空洞的抒情,这样的文章又怎么会感情真挚呢?这就是作文不同于生活的地方,“真情”是一个非常抽象的概念,作文中的抒情得通过一些载体,运用一些方法,辅之以必要的语言、神态、动作等描写手段以及相应事例的铺垫交代,通过这样的氛围营造,文字世界中的情感才会感动人心。

  肯定会有同学问,老师您说“真情”这种非常抽象的东西,能直接写它吗?我给大家支一着:化虚为实,将抽象的情感具体化、形象化。“实”,即是指转化为可以通过视觉、听觉、触觉等看得见、听得到、摸得着的东西。这方面的例子在古诗词中不胜枚举。比如,李煜的“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之所以引发广泛共鸣而千古传诵,就在于这一句以水喻愁,巧妙地将愁思的绵绵不绝、无穷无尽与滔滔江水联系在一起,以实写虚,有形有声有色,把“愁”字立体化、形象化了,让人不由自主地陷入这奔涌而出的忧愁中。人的愁思固然内涵各异,但我们都会通过此句联想起自己的愁思,谁在忧愁之时不是觉得这愁犹如滔滔巨浪劈面而来,不可阻挡呢?这也给同学们攻克作文的抒情“堡垒”提供了一个思路:借鉴名家的作品,学习名家的抒情技法,不管是古代的还是现代的,不管是诗歌、小说、散文还是其他体裁,只要我们用心学习,写出一篇情感充沛的作文不是难事。

  拓展演练

  1.是谁的脚步总是在悄悄地前行,走过小巷的街角,穿过城市的马路,在公园的荷花池中留下一串脚印,让一个金风送爽的秋熬成一个寒风萧瑟的冬?

  最快的脚步不是跨越,而是继续;最慢的脚步不是蹒跚,而是徘徊。

  平凡的脚步也可以走完伟大的行程。

  匆忙的人啊,请停下你匆匆的脚步,将自己变成闲暇的拾荒阿婆,救救幼小的孩子,也救救我们自己!

  读了以上关于“脚步”的几则语句,你一定有不少的感悟。请以“的脚步”为题写一篇文章。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