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初中话题作文:温暖感动

2020-02-03 19:21:15中考网编辑

  难点攻坚

  情感不是凭空而来,丰富的情感来自生活,来自积累。生活是情感的源泉,情感的基础。温暖、感动这一类生活中最纯净的情感更是如此。同学们只有热爱生活,深入生活,了解生活中的人和事、景和物,对社会浪潮中涌现出的新人新事有感受、有体验,才能写出情真意切的好文章。

  热点时事中,这样的素材非常多,比如每年“感动中国”系列人物,就经常被同学们写入作文中。可这一类主题“宏大”的时事热点,由于离初中生的生活学习相对较远,大家感受不深刻,很多同学只能置身事外地空发议论,无病呻吟,甚至只是简单机械地将报纸、电视上报道的内容“照搬”到自己的作文中,缺乏真情实感,难以打动读者。为自己的作文引入时代的“活水”,同学们要学会以个人独特的、具体的角度切入热点时事,融入自己的真情实感。例如写“身边的感动”,你必须记叙“身边”让你感动的人和事,这时不妨以小见大,在时代大背景下,运用平时积累的、具有生活气息的、感动温暖人心的鲜活素材,来歌颂人间的真情真爱。

  新闻媒体上,常有小人物带给我们大感动,从“最美女孩”余书华嘴对嘴为溺水老人做人工呼吸,到“最美妈妈”吴菊萍勇敢地伸出双手接住坠楼的女童,再到“撑伞仙女”在瓢泼大雨中为残疾乞丐打伞,“板凳妈妈”许月华37年带大138个孤儿……不少同学曾将这些感人事迹写入作文,但总是就事说事,缺乏深刻的思考,显得十分肤浅。我们不妨好好想一下,在这些平凡的“小人物”身上,究竟是什么样的力量震撼着我们,让我们心生温暖,眼含泪水?他们平凡而真实,朴素而高贵,善良而坚强。他们大多生活在普通的环境里,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日常生活中,既没有慷慨激昂的豪言,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是他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让我们看到了人间大义,感受到了社会正气。正是因为他们,让我们相信人间还有真情在,不论老幼,不论贫富,只要伸出双手,你一样可以感动社会。“千古文章意为高。”作文不仅要再现生活,还要能够透过事件的表面深入思考,得出自己独到的认识和感受,并在作文的开头、结尾以及中间部分,用精练而富有哲理的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感悟和思考,进而突出主旨。

  拓展演练

  1.我们之所以会和很多美好的事物擦肩而过,不是因为无缘,而是因为我们的生活中少了两个字——感动。从何时起,我们的脚步变得匆匆忙忙,我们的心变得麻木迟钝,我们不再用心收藏起身边一丝一毫的感动。总有人抱怨这世上可感动的事情越来越少。可是,只要我们停下匆忙的步履,关注一下身边的事物,静下心来好好想想,你就会发现,其实感动无时不在,无处不在。

  请以“关注”为中心写一篇600字左右的作文,追忆美好时光,抒发真挚情怀。

  构思导写:有关注才能有感动,生活中感动太少,是因为我们的心变得麻木迟钝,对一切事物都漠不关心。写作时,同学们应打开心扉,关注身边的一切美好事物,你会发现,一席温暖的鼓励、一次跌倒时的搀扶、一抹粲然的笑、一朵绽放的花、一句启人深思的话、一个意蕴丰富的词,都会触动心房,芬芳出满怀的感动。

  2.题目:这一刻,我的心好温暖

  要求:①除诗歌外,文体不限,600字左右;②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

  构思导写:文题“这一刻,我的心好温暖”,限制成分较多,对同学们的审题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首先,“这一刻”,是时间上的限制,“这一刻”强调的是很短的一段时间,作文中你可以写一天甚至更长时间里发生的事,但结尾必须落脚在“这一刻”上,之前的内容都是为“这一刻”的心情和感悟服务的。其次,文题中的“我”,要求同学们写作时必须采用第一人称的形式。再次,“温暖”,是全文的感情基调,作文中不是不可以有其他的情感,苦闷、沮丧、忧郁等都可以出现,但所占篇幅不能过大,且最后还是要回到“温暖”上来。以上三点,忽略任意一点,都会导致作文偏离题意。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