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初中话题作文:奇思妙想

2020-02-03 19:16:56中考网编辑

  难点攻坚

  想象要合情合理,想象必须来源于生活。如果我们把想象比作空中美丽的风筝,那么现实生活就是手中的长线。因而我们在写想象作文时,不能脱离现实生活,不要一味追求“大胆”或不切实际的幻想而虚构得天花乱坠、不着边际,甚至前后矛盾,出现知识性、常识性谬误。比如,有位女同学追求时尚,喜欢戴耳环、涂指甲等,总想把自己打扮得与众不同。老师发现了就批评教育她,希望她专心于学习,不要把精力放在打扮上。一次她以“假如我是老师”为题作文,就借老师之口表达了自己对美的“追求”:只要家庭经济条件允许,女孩子戴耳环、涂指甲、穿高跟鞋等并不过分,因为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女孩子也是人嘛。可她忘记了,《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有这么一条规定:“穿戴整洁、朴素大方。不烫发,不染发,不化妆,不佩戴首饰,男生不留长发,女生不穿高跟鞋。”这就是典型的不合生活情理的“追求”。同一道作文题,另一位同学是这么写的:假如我是老师,面对着一群天真可爱的孩子,我的心情会格外开朗,我会面带笑容地跟他们上课,我不会要求同学们课堂上把手背在身后坐得端端正正,一声不吭,我希望他们活泼主动,积极发言,大家一起打造融洽活跃的课堂气氛。这样的想象,植根于生活,有感而发,合情合理。

  此外,文贵创新,想象作文也要如此。想象是创造性思维活动,即使是再现式想象,我们也不可能百分之百地照搬生活,改动、取舍是肯定有的。而改动、取舍就是我们的创造。我们在合理想象的基础上,应尽量让想象呈现多样化趋势。如一位同学这样写道:假如我是老师,我会告诉我的学生:我们每一个老师都是一个人,不是完美无瑕的神!我们有我们的烦恼,我们的情感,喜、怒、哀、乐,这些人应有的感情我们都有!请你们体谅一个为人师表的平凡人,不要将我们想得那么完美!”文章在对我国教育现状和教师的处境了解很深的基础上,站在老师的角度,以想象的口吻进行叙述,将说理和叙事融为一体,在文章的主体部分从独特新颖的角度进行思考,让读者深受启发。

  拓展演练

  1.请以“我是的云”为题,写一篇作文。提示:先在横线上填写合适的词语,然后写一篇文章,文体自选(诗歌除外),不少于600字。

  构思导写:把题目补充完整的过程,其实就是立意、构思的过程。同学们应该结合自己的知识经验和生活体验,选择恰当的词语来填空,一旦将标题补充完整,构思、立意就基本完成了。如补充的是“一朵恋乡”,那就意味着文章的中心是爱家乡,借助一朵云的所见、所闻、所思等形象地表达特定的主题——爱家乡。

  2.仲永从一个天才儿童变得“泯然众人”,其悲剧是引人深思的。请你结合对《伤仲永》一文的阅读体验,以“假设我是王安石”为题,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写一篇600字以上的作文。

  构思导写:宜选择一个切入点,结合对《伤仲永》的阅读感受和自己的体验来思考。从《伤仲永》第二段可知,王安石对“不能称前时之闻”“泯然众人”的仲永有的只是惋惜与痛心,缺的却是实实在在的帮助。抓住这一点,我们就可个性化地设置以下问题作为文章主题:假设我是王安石,我会怎样对待仲永?作出了选择,写这篇想象作文就不难了。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