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初中话题作文:快乐心情

2020-02-03 17:00:00中考网编辑

  【难点攻坚】

  快乐是一种常见的感受、情绪,对于大家来说,一点儿都不陌生,写起来一定有话可说。可具体到作文中,问题就来了。一眼望去,都是因为得到父母亲的关爱呵护而快乐,或是妈妈端过来一杯牛奶,或是晚自习回家亮在窗口的一盏灯,或是晚饭桌上一家三口的其乐融融;要不就是读书学习上的快乐,因考了好成绩获得了老师同学的夸奖而快乐……千篇一律,让人看得昏昏欲睡。作为初中生,同学们的生活经历大致相同,选材上撞车的几率比较大,这是无法回避的事实,那怎样才能在众多的快乐主题作文中脱颖而出呢?这就需要我们开动脑筋,逆向思维,提炼出别具一格、新颖深刻的立意来。快乐是一种自然的、积极向上的心态,我们还可以在平凡之中寻求快乐,在磨难之中寻求快乐,在曲折之中寻求快乐。不管前方的路多么艰辛,不管眼下的生活多么无奈,只要心中常驻快乐的阳光,拥有一颗快乐的心,得之淡然,失之坦然,你就会发现,无论光明处还是黑暗处,快乐无处不在。

  综观近几年中考作文,有不少的快乐主题作文全篇只是简单罗列生活中的几件事情,没有具体细节,泛泛而谈,味同嚼蜡。有些作文甚至事件之间没有区分度,内容重复,让人明显感觉是在凑篇幅。这些考场作文体现了构思上的缺失。片段式作文,须精心撷取生活中几个特定的镜头,选择几个典型生动的快乐片段,按照一定关系有机地组织在一起,让整篇文章汇成快乐的海洋。

  除了精心选择一些典型的快乐事件外,同学们还可以全力构思一件事,运用倒叙插叙、抑扬生变、巧设悬念等手法,力求使情节波澜起伏,摇曳多姿。比如中考作文《微笑》,文章先用大篇幅的文字来介绍“我”的失落、沮丧、伤心等情感,直到结尾,才用一个梦中的“微笑”来收束全文,反面切入,前后对比,使得文章主题极为深刻。

  【拓展演练】

  1.同一景物,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理解。比如落花,有人哀叹魂销香断,有人喜看落英缤纷,也有人说这只是季节变化而已,关键在于拥有一颗什么样的心。日出东海落西山,快乐是一天,不快乐也是一天,我们为什么不快乐呢?快乐其实很简单,它就在我们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中;它不是财富,不是权力,而是一颗积极向上的健康心灵。只要你愿意,随时都可以快乐。

  请以“拥有一颗快乐的心”为题,写一篇文章。除诗歌外,文体不限,不少于600字。

  构思导写:“拥有一颗快乐的心”中的“心”,指的是心情、心境、心态。快乐是全文情感抒发的重点,从导语中不难得出文章的主题:只要拥有一颗快乐的心,就可时时处处拥有快乐的生活。文题旨在引导同学们正确对待生活中的烦恼挫折,培养积极健康的心态。

  2.作家周洪在其作品《我平庸,我快乐》中说:宁要快乐的傻子,不要忧郁的天才。他认为,追求为痛苦之源,平庸为快乐之本。正常人哪个没有烦恼?只有傻子才是“永远快乐”的!

  读了上面的材料,你有什么感受?请以“快乐”为话题,自拟题目,自选角度,自选文体(诗歌、戏剧除外),写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力求写出自己的真切体验与独特感受,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校名与人名。

  【构思导写】

  话题作文中的话题,只是一个写作的由头,旨在引导大家以此为中心展开联想,叙述经历,抒发感情,发表议论。写作时切忌直接以话题为题目,这样极易导致文章大而空洞,泛泛而谈。同学们可先从文题材料中提炼观点:怎样的快乐是真正的快乐?快乐之于人生有着怎样的意义?……进而确定立意,构思成文。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