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初中材料作文:释迦牟尼成佛记

2020-02-02 19:53:33中考网编辑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村人在猩猩经常出没的地方放上甜酒和大大小小的杯子。猩猩们见了,知道是圈套。其中有只猩猩说:“我们只喝一点不就行了?”于是它们就先用小杯子喝,后来又忍不住诱惑,用大杯子喝,结果都喝醉躺在地上,被村人捉住了。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范文:

  释迦牟尼成佛记

  “村人在猩猩经常出没的地方放上甜酒和大大小小的杯子。猩猩们见了,知道是圈套。其中有只猩猩说:“我们只喝一点不就行了?”于是它们就先用小杯子喝,后来又忍不住诱惑,用大杯子喝,结果都喝醉躺在地上,被村人捉住了。”释迦牟尼不慌不忙地讲完了故事。

  钦差大臣可着急了,说:“太子,你是想告诉我,你会拒绝王位的诱惑。但是,猩猩忍不住诱惑会有危险,你去当国王会有什么危险呢?”

  “各国征战不休,当国王劳心费神,时至今日,你可听说哪位国王高寿?”释迦牟尼淡淡地说。

  “但你登基之后,可以与四邻各国和平共处,岂不坐享人间极乐?”

  “哪里有极乐?自从我第一次出城,见到人们不可避免的衰老、病痛、死亡之后,我就明白,像常人那样活下去,一过中年,必然是一件痛苦的事情。”

  “难道你一修道,就不衰老、不生病、不死亡了吗?”钦差大臣能言善辩。

  “据我观察,修道之人能延缓衰老、少生疾病、寿终正寝。”

  “但你不能与妻儿享受天伦之乐,还会被认为是逃避国家责任啊!”

  “妻儿留恋荣华富贵,我们只好分道扬镳;她享她之乐,我享我之乐。至于国家责任,自然有我的兄弟、叔侄担当,一个王位还会空着吗?”

  钦差大臣心想:“这话不假,我还想当国王呢。”他悻悻而去。

  十天后,释迦牟尼的妻子耶输陀罗亲自来质问:“乔达多·悉达摩,干嘛躲着我?是不是有外遇了?是哪个狐狸精把你诱惑成这样?”

  “切,我抛下三宫六院,就是为了采野花?除了真理,没有人诱惑我;但所有人的生老病死都告诉我:再也不能那样活!”

  “你个天杀的,让我今后怎么办?”

  “不出家,就改嫁。”

  耶输陀罗走后,释迦牟尼终于清静下来,他在一棵菩提树下打坐冥想,悟透了玄机,总结出一套足以自圆其说的佛法。于是,他开始普度众生。

  新国王给释迦牟尼修成了一座寺院,请他进去主持。释迦牟尼拒绝了,他喜欢住在山洞里,住在居士家,住在有缘人那里。

  在宣扬佛法的45年间,释迦牟尼看着成百上千的苦行僧喜形于色地住进一座座拔地而起的寺院,不禁又喜又悲。喜的是佛法后继有人,影响日大;悲的是修道者经不住寺院里华屋高堂、香油供果、痴男騃女的诱惑而再起俗念。临涅槃时,他对弟子们说:“四大皆空,切莫受了诱惑。戒杀生,戒酒,戒贪!”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