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初中半命题作文:曾经错过的

2020-02-02 19:12:12中考网编辑

  【作文题目】

  生活中,每个人都会在不经意时错过一些美好的、如珍宝般的、于自己人生有益的人、事、物等。它可能是某个至爱亲人、一段难能可贵的真情、一串闪光夺目的剪影,也可能是一句震撼心灵的箴言,一次偶然的邂逅,一个真诚的微笑……这一切错过的机缘,都应该在回首时,有着强烈的印记与非同一般的意义。

  请以“曾经错过的____”为题目,写一篇不少于700字的记叙文。

  要求:1.补写题目。2.要有自然而独到的思考悟理。

  【名师题解】

  “曾经”,表明事情已然发生,可以是某个时间点,亦可是某个时间段发生的事情。错过,是因机缘不对,擦肩而过的,留给自己的,可以是遗憾,可以是珍视。

  所填写的内容,必须具备细、精、新的特点:可以是具体的人、事、物;亦可以是某种思绪、思想、情感、品质。总之,必须是于自己成长、成熟有着特殊意义的、一定影响的、同时烙下强烈印记的对象。

  所填写的内容,能够在行文中贯穿始终;可以凸显其画面、场景、细节,感染自己与他人;并于结尾升华启悟时,能将自己的个性思考、成长体验展示出来。

  【推荐素材】

  素材一:

  作家刘诫龙做过一次调查,他把两份名单给人看,问是否熟悉这些人名。第一份名单是:傅以渐、王式丹、毕沅、林召堂、王云锦、刘子壮、陈沅、刘福姚、刘春霖。第二份名单是:李渔、顾炎武、金圣叹、黄宗羲、吴敬梓、蒲松龄、洪秀全、袁世凯。结果,被调查者对第一份名单中的人几乎一无所知,而对第二份名单上的人耳熟能详。谜底揭晓:第一份名单里的人全是清朝的科举状元;第二份名单里的人,全是当时的落地举子。曾经荣耀过的,未必就比曾经错过机缘的,收获更多,成就更大。

  素材点拨:这类素材可从很多角度来考虑运用到写作之中:一是从个人自身成长来说,曾经错过的,可用于“珍惜与错过”、“成就与磨难”、“得到的不一定就是最好的,错过的,不一定就是遗憾”等话题。二是从“思想成熟、蜕变”的角度来说,对错过的,不必耿耿于怀,更多着眼和把握的,是经历正在进行的、迎接将要到来的。“付出与回报”与“1-1等于几”等都适用。另外,从素材中还可以筛选出其它一些亮点,如:“前行”——错过必不可少;“渐悟”——成长的必由路等。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