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初中命题作文:在乎

2020-02-02 19:07:49中考网编辑

  【作文题目】

  流云在乎疏朗的清风,草芽在乎晶莹的露珠,人儿在乎纯净的关怀……青春年少的你,又在乎些什么呢?请以“在乎”为题目,体裁不限,写一篇700字以上的文章。

  【名师题解】

  作为命题作文,“在乎”是动词,在乎的对象很宽泛,可以是物(一本书籍带来的知识、一个礼物蕴含的情思);可以是入(亲人、友人);可以是情(质朴的亲情,暖心的乡情)……

  行文的重点,旨在将”在乎”这个渐进发展的过程呈现出来,这实际上就是作者成长、发展与情感变化、成熟的过程。可以按照“不在乎对方——理解对方——在乎对方——深爱对方”的顺序来写,不过要注意的是,在书写时,应该把事件发展的过程与情感变化的过程,交融在一起,相映生辉。

  在文体的选择上,建议选择记叙文或者抒情散文。作文中除了交代清楚事情的发展与情感的变化,我们还可以在文末提升一下主旨,比如,因为在乎,让自己学会了珍惜;因为在乎,自己变得日臻成熟等。

  【推荐素材】

  素材一:钱穆妻子胡美琦回忆:“钱穆也喜欢围棋,但不喜欢和人对弈,他嫌那样费时伤神,所以更喜欢摆棋谱。在我觉得心情沉闷时,他常说,我来替你摆一盘棋吧。”有意思。人生亦可如摆棋,用不着与人争输赢,也能自得其乐。钱穆的不与人对弈,怕也是一种孤傲吧,不屑与人争输赢。我便想起兰德之诗:“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

  素树点拨:人的一生,该在乎些什么,不该在乎些什么,我想,大师钱穆给出了我们最好的答案。生命短暂而珍贵,我们要在乎的是自己的品性、人格、学识以及心胸,而那些名利、输赢,以及面子则应该从心中除去。这类经典人物的素材很适合写成议论文,比如讨论“在乎与不在乎”的话题时,就很有说服力。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