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0上海中考考生跨区考试须知

2020-01-13 21:40:09中考网编辑

  1,跨区生在哪参加中考?

  从2012年开始,跨区考生可以在学籍地参加体育考试以及中考。这意味着孩子们无论是否选择跨区考都可以和自己初中一起奋斗了四年的小伙伴们一起参加考试,这样就无需评估孩子的临时应考能力了,无疑这是一个福利。

  2,跨区生怎么报名?

  符合中考条件的应届生,在就读地进行报名及信息确认,报名时选择在学籍所在区投档录取,或者在户籍、居住证登记地、设站单位所在区投档录取。跨区投档录取的学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到跨入区招办进行确认。所选择的区一旦确认之后不可以更改。中考报名均由就读学校组织安排。

  近两年上海中考报名时间一般在12月底到1月初,因此在自招前就必须确定是否跨区。

  3,跨区生成绩如何评定?

  中考体育成绩分为日常考核和统一考试,跨区报考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其日常考核成绩和体育统一考试成绩,由学籍所在学校和区予以评定,由学籍所在区中招办将其体育考试成绩转送其报考区的中招办。

  跨区考学生的中考成绩归入户籍所在区,进行统一投档。

  4,跨区生还能享受名额分配吗?

  肯定不能享受名额分配的,这是教-委规定的。

  如果考生心仪本区名额分配的高中,成绩在初中名列前茅,那么就没有必要跨区考;一旦跨区,考生将失去名额分配。

  如果名额分配的学校并不和你的成绩相匹配或是名额分配的学校不喜欢,那么选择跨区考就并没有什么损失。

  那么对于裸考生如何选择呢?这里跟大家说一个跨区定位的方法,可以大致分为以下几个步骤:

  1、A区一模考百分位(去问一下初中班主任)

  2、定位到A区的高中学校

  3、参考往年此类高中的分数线

  4、定位到B区的高中学校

  5、定位A、B两个区的学校

  举个例子:徐汇区排名定位14%,跨区至黄浦可以定位到什么学校?

  徐汇区排名定位14%左右,大致定位在位育、市二、南洋三所高中,根据往年录取分数线对应到黄浦区,可以进入格致、大同、向明三所高中,然后比较这两组学校,借此可以选择是否要进行跨区考。

  5,跨区生还能享受推优、自荐吗?

  原则上,推优不受跨区考影响。但是推优是由初中学校主导的,对考生来说相对比较被动,根据以往的情况来看,更多的跨区考生还是拿不到推优名额的,这就需要和初中学校方面做好沟通,确保自己如果参加跨区考后这个推优名额还能否拿到。

  自荐不受跨区考影响,自荐完全是学生的个人行为,所以毋庸置疑不会受到影响。

  说了这么多,总结一下跨区考大体上需要考虑三点:

  1、初中毕业生的整体竞争形式,即推优、名额分配的指标以及区排名的情况;

  2、高中学校质量分布,即两个城区定位的高中进行对比分析;

  3、自身定位,其实孩子个人喜欢、是否住校、上学距离等这些都不是小问题。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