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化学中考经验交流重点方向

2020-01-07 18:13:36中考网编辑

  一、认真解读中考要求说明,多方面研究中考试题,把握中考方向。

  我们发现中考出题越来越偏向下面的这些方向:

  1、对单一的知识点考查少了,对知识点的重组与综合运用考查多了。

  2、对学生死记硬背的能力考查少了,对学生学习方法、理解运用能力的考查多了。

  比如说,我们掌握了学习区域性地理的方法,试题中出现了一个完全陌生的区域,再给一些图文资料,让你分析总结一些特征等。

  3、学科特点越来越鲜明,地图的读图与分析所占比重愈来愈大。

  4、材料题的增多,社会焦点、热点问题频繁出现,情景的创设,更多的考查学生提取组织地理信息,并能灵活运用地理知识的能力。一方面是学生能力的检测,一方面让学生能从地理视角去看待问题。

  5、试题注重引导学生“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学习对终身发展有用的地理”,从而体现新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

  二、分析学生心理特点和学习特点及习惯

  整体来说,我们的学生存在下面的特点:

  1、跟很多兄弟学校比较,学习基础较为薄弱,主动学习习惯相当一部分学生还未养成。

  2、平常的学习中,很多基础知识掌握不牢。对基本的地理原理、事实和地理现象不理解,仅停留在对知识的死记硬背上。读图能力较差,综合分析地理事物的能力还有待提高。

  3、学生的地理视角和地理观念未养成,因此面对陌生的资料和问题,有些不知所措。

  4、在日常练习和考试中存在:审题不细,答非所问。答题不全面、书写不认真。文字组织不严谨等问题。

  三、制订明确的复习目标和详细的复习计划

  初三地理复习内容多,任务重,课时紧,要很好地完成中考复习任务,就一定有计划有实施。

  第一阶段(初三第一学期到第二学期前三周),第一轮复习。按新授课顺序,细致的复习教材与落实基础。

  第二阶段(三月中旬——四月中旬),结合《初中学业水平检测指南》,对知识进行重组与强化练习。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