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经验交流:十大重点

2020-01-07 17:45:57中考网编辑

  一.复习方法不当

  有些同学对各学科的复习无计划,复习效率偏低。也有些同学由于很多内容是学习过的,存在上课“不想听”、“只看不写”、“只想不做”等眼高手低的不良复习习惯。所以,同学们一定要认真分析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出适合自己的复习计划,包括课上做什么、课下做什么,自己的计划一定要和课堂进度相结合,否则会得不偿失。

  二.基础知识薄弱

  一些考生对于各学科的基本概念掌握不扎实,相近概念混淆不清,不能正确理解和熟练运用,导致一些模拟练习或考试基础题得不到应该得的分。

  另外,有些考生对一些基础知识的梳理能力不强,缺少梳理和归纳知识的基本方法,导致基础不牢。中考备考无论怎样复习,都必须要经历一个对旧知识的梳理过程,关键是梳理的形式怎样?如何有效梳理?怎样通过梳理提升理解能力与思维水平?

  三.答题缺乏规范

  复习课中,有些同学的练习或模拟试卷的答题不规范,经常失分,未能做到有求必应、有问必答。

  比如科学学科平时不注意运用学科语言规范解答问题,不能把实验步骤有条理的写出,造成失分较多。不会用书中的语言进行答题,答题缺乏专业指导用语。有的学生不能按要求代入数据和单位进行运算,出现单位换算错误及计算的错误,有的学生书写潦草,涂改随便,造成评卷教师看不清难给分。

  另外,数学、科学学科的作图不够清晰明了,书写潦草等等,不能实现“该得的一分不能少,能得的一分不能丢。”其实,解题不规范的失分可能在课堂上听课时不够细致,甚至中考备考后期因为负担重,导致平时作业、试卷订正和纠错不及时。

  四.缺乏生活经验

  由于考生初三备考任务中,缺少接触社会的时间,也很难有时间看报或看新闻,也由于考生学习环境的单一性,导致考生某种程度上对生活中的社会现象、自然现象或社会热点问题等缺乏关注,进一步导致在作文、政治、科学等学科与社会热点紧密联系的试题上丢分。

  五.实验操作缺乏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