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地理中考经验大总结

2020-01-07 17:43:48中考网编辑

  我们发现中考出题越来越偏向下面的这些方向:

  1、对单一的知识点考查少了,对知识点的重组与综合运用考查多了。

  2、对学生死记硬背的能力考查少了,对学生学习方法、理解运用能力的考查多了。

  比如说,我们掌握了学习区域性地理的方法,试题中出现了一个完全陌生的区域,再给一些图文资料,让你分析总结一些特征等。

  3、学科特点越来越鲜明,地图的读图与分析所占比重愈来愈大。

  4、材料题的增多,社会焦点、热点问题频繁出现,情景的创设,更多的考查学生提取组织地理信息,并能灵活运用地理知识的能力。一方面是学生能力的检测,一方面让学生能从地理视角去看待问题。

  5、试题注重引导学生“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学习对终身发展有用的地理”,从而体现新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

  二、分析学生心理特点和学习特点及习惯

  整体来说,我们的学生存在下面的特点:

  1、跟很多兄弟学校比较,学习基础较为薄弱,主动学习习惯相当一部分学生还未养成。

  2、平常的学习中,很多基础知识掌握不牢。对基本的地理原理、事实和地理现象不理解,仅停留在对知识的死记硬背上。读图能力较差,综合分析地理事物的能力还有待提高。

  3、学生的地理视角和地理观念未养成,因此面对陌生的资料和问题,有些不知所措。

  4、在日常练习和考试中存在:审题不细,答非所问。答题不全面、书写不认真。文字组织不严谨等问题。

  三、制订明确的复习目标和详细的复习计划

  初三地理复习内容多,任务重,课时紧,要很好地完成中考复习任务,就一定有计划有实施。

  第一阶段(初三第一学期到第二学期前三周),第一轮复习。按新授课顺序,细致的复习教材与落实基础。

  第二阶段(三月中旬——四月中旬),结合《初中学业水平检测指南》,对知识进行重组与强化练习。

  第三阶段(四月下旬——五月底):专题突破与模拟演习。

  第四阶段(六月初)形成完整的知识结构,提升地理观念。

  1、课本上的基础知识很重要。知识点的重组,运用能力的考查,都是脱离不了基础知识的。因此,我们利用一半的时间夯实学生对基本知识点概念、原理、规律的掌握。

  因为是初三,学生有前两年初中地理学习为基础,所以学生在复习的时候,知识框架已经有了,复习的任务是让这个框架更丰满,更清晰。到了初三,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思维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能将各地理事物间也更容易的联系起来。那么在教学过程中,我们要利用这个优势条件,尽力做到:帮助学生完善知识结构——挖掘知识间的内在联系——“追根求底”式地剖析和联系实际的应用。

  2、关于专题突破。为了巩固知识,提升答题能力,我们对难点问题组编了几个专题。如“地球和地图”、“天气和气候”、“区域地理读图”、“国家”“中国的区域”等专题。通过练习,找出学生的薄弱点,有针对性的讲解和再强化。

  3、关于综合训练。参考历年的中考试题、中考模拟试题,以及其他地区的中考题,然后自编模拟卷。练要规范、准确、熟练,从严要求,练要限时,提高训练速度,增大思维密度。让学生多练一练,既可以开阔学生的眼界,也可以达到“熟能生巧”的效果。

  4、在练习和模拟考试的过程中教给学生必备的答题技巧。

  ①认真审题,读懂题意。从题目中提取有效信息。像很多材料题,有的材料,只是简单的情景创设,对答题没有影响,而有的答案则直接在材料中。

  ②仔细读图,看清图示,不要漏题。在答题时认真看清图像。图表中所表现的内容,图表中显性的和隐性的信息,提取出来。在综合题中,学生容易忘记动手绘图的题目,如标地球公转方向,标出分界线等。要重点提醒学生。

  ③提高语言表述的准确性。怎样用简短但准确的地理语言将答案表述清楚很重要,不少同学在平时复习时,都是觉得差不多,意思对就行,有的比较长的材料回答题,干脆会也不写,久而久之,明明理解了,答题思路也正确,就是表述不清楚。因此,语言表述能力和文字组织能力的训练要放在重要的位置,切忌眼高手低。

  四、复习过程中的困扰

  我们在复习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难题,比如,大多数新授课时的难点,再复习巩固时,还是难点。像经纬网、地球的公转、比例尺部分,提问学生有关的概念、划分方法、回答的很准确,但在运用的过程中却老是出错。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